【初選政見發表會】二輪提問 蔡英文回應這裡看

【初選政見發表會】二輪提問 蔡英文回應這裡看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在今(8)下午2時於華視登場,第二輪接受自由時報總編輯鄒景雯、今周刊社長梁永煌、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賴中強等3段提問,總統蔡英文會如何應對?

【Q1】鄒景雯提問/若初選結果失利,會繼續團結勝選或是君子之爭嗎?又將如何帶領支成者接受初選結果、集合最大力量?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都有初選兩人或三人相爭情況,結束後都是訴求團結一致,這是第一次現任總統在初選中遭受挑戰,我們更應該思考選後該如何團結;開場先提了民進黨要為台灣實踐的價值、政策,也仔細聽了賴清德所擘劃的國政藍圖,其實雙方對於很多價值跟路線的看法都是一樣的,強調執政黨若要贏得2020總統大選,最重要因素就是「執政要得到人民肯定。」

蔡英文也提到,團隊在年初做了執政總檢視、總檢討後,已經調整腳步、做法、政策,不少人民覺的執政有感、肯定團隊在過去一段時間做的努力,像是年金改革的過程中,雖然有過痛苦、紛擾,但回頭看,大家都覺得是台灣改革史上難能可貴的事情,包括在野黨要參選的人也不敢說要恢復18%,蔡再次感謝台灣社會高度肯定年金改革政策。

蔡英文表示,施政已經開始進入收成期,政策成績也會一樣樣出來,這就是團結民進黨最重要的一件事,不論初選過後,誰得到提名權,重點在於這個人能不能體現民進黨的執政價價、為台灣帶來根本性的改變、代領台灣脫胎換骨。

蔡英文最後強調,只有這樣才能把民進黨的人集結在一起,讓社會更多人加入我們的執政行列,贏得2020大選。

【Q2-1】台灣基本工資是日本的6成,但外勞使用比例卻是日本的3倍,又台灣有3成左右的受雇者每月薪資低於3萬元,請問是否贊成減縮外勞人數、引導產業加速自動化升級?是否贊成比照日韓標做法,訂出目標、大幅提高基本工資?

【Q2-2】賴中強提問/如何看待台灣主權立場與主張?是否贊成修改國籍法,明確界定只有台灣人民才是我國國民?

蔡英文表示,她的政府是最注重年青人低薪的問題的政府,比如基本工資已連續三年調漲’、漲幅15%,超過馬政府8年水準,也會持續看經濟發展狀況、年青人實際生活所需要薪資結構來調整基本工資;另外2017年也確認軍公教調薪政策,刺激民間跟進加薪,收到良好效果,又近幾年統計數字也看到實質薪資持續成長,同時政府也透過減稅、托育、長照、社會住宅等措施,來減少民眾負擔。

蔡英文強調,更重要是要創造更優質的工作機會給年青人,讓薪資水準增加,這點在5+2的產業創新已經開始,現在越來越多優質高薪的工作機會。

而在自動化、人工智慧應用上,蔡英文表示:「是衝擊也是機會」也說政會會幫大家掌握機會、降低衝擊,至於外籍勞工問題上,蔡回應,在不影響國人就業和國內薪資水準的原則之下,會隨直著產業持續的升級轉型,做相應的政策調整。

最後有關主權立場,蔡英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未來的前途由2300萬人來決定,這是共識,當然也只有2300萬人是這個國家的主人,不論修不修國籍法都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Q3】梁永煌提問/如何使經濟成長讓人民有感?未來4年,認為台灣最重要的3個經濟關鍵問題為何?

蔡英文表示,最大變數落在美中貿易衝突,也會根本性改變全球的貿易秩序,也會是造成亞洲經濟結構有重大影響的因素,此時此刻,台灣得做好應變;蔡說,過去3年,政府已經做了很多措施,包括強化中體經濟的強韌度、增加內需在經濟成長中所扮演的角色,並引回資金、產業,讓我們的產業有進一步成長,也利用非核家園等能源轉型,來帶動台灣新的產業的機會,強調過去3年為台灣打下堅實的基礎,有餘力面對美中貿易戰,未來也將持續努力。另外,蔡英文也表示要開拓更多不同的市場、新南向政策也是直德去做的,

最後,蔡英文強調,未來內需工程市場也必須快速執行,比如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都市更新、攝會住宅、長照2.0等,蔡說未來要多抓住機會並趁勢改變我們產業的結構,讓我們面臨外力變動時,能有效穩定基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