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發燒 韓國瑜槓上蘇揆

張之晴 彭冠霖 許利森 報導  / 台北市

登革熱疫情延燒,釀出死亡病例!今(18)日發生首例日本腦炎死亡個案!在高雄最嚴重,光登革熱病例已經累積20例,高雄市長韓國瑜這幾天為了登革熱疫情槓上中央,說「再有新病例,就要算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頭上」,但蘇院長回嗆,「市長是韓國瑜在當,責任卻要中央扛,天下有這麼賴皮的事嗎?」

雙方為了防疫經費問題,激烈交鋒,到底是中央延遲撥款?還是市府程序延宕?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我對地方的補助向來不分藍綠。」出席基隆轉運站周邊改善工程動土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補助不分藍綠,可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卻為了登革熱補助款槓上中央。

蘇貞昌說,「市長他在當,責任要我扛,天下有這麼賴皮的事?病媒蚊是在高雄,不是在立法院,不是在王金平前院長那裡,他是不是又跑錯地方,連一隻蚊子都治不好,還要到處趴趴走,說要治國,這會不會荒唐?」韓國瑜回應,「我高雄市長去開行政院會,我還不是出席,我是列席坐旁邊,2台攝影機對著我,行政院不賴皮嗎?」

2個人針鋒相對,因為高雄市今年累計登革熱病例已經有20例,疫情升溫,讓韓國瑜在政論節目上撂狠話說,「再有1個登革熱,就算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這樣好不好?」

這場戰火始於6月13日的行政院會,韓國瑜北上要防疫經費,當時蘇貞昌強調錢已經給了,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解釋,2月和5月舉辦的跨部會蚊媒會議,高雄市僅提出簡單表格,以口頭方式要求撥付經費,依法不能核定,疾管署一直到6月14日晚上8點,才收到高雄市政府正式公文,也全數核定5千多萬經費。

不過才隔了1個週末,韓國瑜17日大動作北上,拜會藍綠立委,再拿防疫經費做文章,韓國瑜說,「各界說不會用預備金,完全是大錯特錯,我們已經用了4700萬,而且我們希望中央給我們的補助能夠盡快盡速審查下來。」

事實上,過去高雄市發生登革熱疫情,中央政府不分藍綠執政都撥下補助款,這回應該也不例外,只是地方政府該按照行政程序申請核發,畢竟一點一滴都是民眾的稅金,可不能隨便亂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