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再喊話「一加一絕對大於二」、「團結面對贏得勝選」

【初選政見發表會】蔡英文再喊話「一加一絕對大於二」、「團結面對贏得勝選」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總統初選電視政見發表會,在今(8)下午2時於華視登場,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兩強交鋒,最後一輪「結論」,蔡英文表示,她的敵人與對手不在這個講台上,強調「我們要團結每一個人」共同守衛民主、捍衛執政,並再次喊話「一加一絕對大於二」、「為民進黨、為了台灣,我們放下個人,團結面對、贏得勝選」。

初選政見發表會的最後一輪「結論」,蔡英文表示下一個世代,世界局勢將疾速變化,下任總統將面臨的也會更艱鉅,面對國際局勢快速變動已及中國的威脅、滲透,台灣國家安全正面齡複雜的挑戰,「台灣需要一位國家安全經驗的總統來帶領國家」。

蔡英文說,跨國供應鍊也正在改變,台灣的角色將來也會越來越重要,領導人要掌握機會、累積籌碼,機會來時要啟動對美FTA談判、CPTPP的談判,以及與其他國家的雙邊貿易談判,在這個時候需要有國際視野,能夠精準掌握國際局勢、熟悉國際談判實務的領導人,強調「蔡英文就是現階段、下個階段最需要的領導人。」、「我有足夠的歷練,我有抗壓的能力,我可以堅定的守住國家的立場,我也可以獲得國際的信賴。」

放眼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位置,蔡英文說,亞東關係協會在她的任內已經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也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此外,美國更在她的任內通過很多友善台灣的法案,也持續軍售台灣最先進武器,再加上前陣子的WHA大會,也能看見歐盟以及歐洲的國會對台灣有更多的支持與交流。

蔡英文說,新南向政策從不被看好,到今天所有新南向國家都想積極的來爭取台灣投資,無疑是最具前瞻性的政策。

至於邦交國的合作計畫,從過去的單向給予到現在雙向的合作,以及與主要國家一起合作投資盟邦,比如與美國共同投資巴拉圭,就是一個最好的代表。

面對中國,蔡英文說她的立場很明確,就是要維持兩岸穩定,「我們不挑釁,但是我們基本的立場、我們堅持我們的主權,關鍵的時刻,我們絕對不會含糊,我們不會讓中國有誤判、也不讓國際社會有誤解。」

蔡英文說,自2008年接任民進黨黨主席迄今,盡管身上擔子很重、不知道民進黨能否從廢墟中東山再起,但她有承擔責任的準備,11年來,她跟民進黨休戚與共,困難的時候她沒有離開,也沒有逃避困難,她勇敢的面對,希望能夠帶領大家度過重重的難關,讓國家可以更強大,價值可以被實踐。

蔡英文說:「民進黨從來都不是因為一次的失敗而失志的政黨。」去年11月24日選舉,選民確實給了民進黨一個警訊、教訓,但是她相信選民要我們檢視的是,我們的腳步跟順序,還有我們的施政跟人民期待之間的差距,「我們的政策方向、我們的價值沒有錯,只是我們一定要檢視、反省,但這並不表示我們要放棄我們的價值」。

蔡英文說,國家的方向沒有錯,人民的期待還在,身為執政團隊的一份子,任何人都沒有理由選擇放棄,或者是否定過去三年執政的堅持跟努力,為了改革,她付出了代價,但是執政經過三年,成績漸漸展現出來,支持者對於2020年的勝選越來越有信心。

蔡英文表示,「今天站在這裡,我要捍衛的不是我個人的權位,我要捍衛的是我們執政的價值,我要捍衛的是我們黨的黨員、跟我們支持者對台灣的堅持。我要跟清德兄說,他一年四個月的行政院長任期的執政,也是我要捍衛的」。

「結論」中,蔡英文再次向賴清德喊話:「我們的敵人跟對手不在這個講台上,更不是黨內初選裡面不同立場的支持者。」強調應該團結每一個人,包括在現場的、在電視機前的、在網路上的每一個關心民進黨、關心台灣的人,我們要團結一致,守衛民主,捍衛我們的執政,捍衛改革,共同守護台灣。

蔡英文說,從2008年到2016年,證明了蔡英文是最能夠團結民進黨從困境中走出來的那個人,同樣地在國際情勢變動中,蔡英文也能夠在變局中,帶領著台灣走向國際,讓台灣不孤單,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最後,蔡英文表示, 2020不能說只有我才能贏,而是我們要一起贏,蔡再次向賴清德喊話,這一局我們兩個的態度最重要。「一加一絕對大於二」這句話,我曾經說過,現在我再說一遍,「我願意表達一起合作,為民進黨、為了台灣,我們放下個人,團結面對、贏得勝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