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立院臨會審公投法 將另訂投票日

蔡岳霖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17)日臨時會登場,包括公投法、工廠管理輔導法及大法官同意權案,都會在臨時會處理完,不過公投法修法除了要明訂公投日為八月的第四個星期六外,連署還要檢附身分證影本,引起前副總統呂秀蓮。自認人權律師的蘇貞昌,會拍板定案。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立法院臨時會召開第一天,拿著過去的選舉公報來批評公投法修正案,竟然要求連署時要檢附身分證影本。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不能相信,自認為是人權律師的蘇貞昌院長會拍板定案說以後我們公投的連署一定要用身分證影本。」

看看去年九合一大選,公投綁大選十案公投下讓中選會被罵翻,為了不再重蹈覆撤,立法院民進黨團臨時會力拼公投法修法,訂出公投日為八月第四個星期六,2021年起每兩年辦一次,其中連署附身分證影本爭議大,讓總召柯建銘也決定讓步。

民進黨總召 柯建銘:「防偽作假的部分,如果都做配套措施 根本不需要附身分證。」

這回在從六月十七一直到七月五日,朝野想要通過的法案不少爭議議案也有,像是重頭戲公投法修法力拼公投大選脫鉤,訂出兩年一次公投日,連署應附身分證影本爭議已算有解方外。

另外大法官同意權案,總統提名人選11人被質疑影響釋憲結果,再加上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未登記農地工廠全納管,過關後也可能引爆環團抗爭,接下來公投法率先闖關,就看最後結果滿足了哪一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