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 民進黨拚"公投法"三讀

蔡岳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17)日臨時會登場,民進黨團力拼「大選」和「公投」脫鉤,並且訂出公投日。就算協商過程不順利,也要在開議第一天,不斷電直到公投法三讀投過。

立法院協商各黨團為公投修法吵不停,國民黨拒絕公投與大選脫鉤,民進黨力拼訂出公投日,2021年後每兩年一次,在八月第四個星期六舉行外,最早的版本要求公投連署時檢附身分證影本,讓前副總統呂秀蓮不滿。

總召柯建銘防偽措施,民進黨團願意讓步,為的就是不讓九合一選舉時民眾排隊公投再上演,為期三週的臨時會要完成的還有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總統秘書長陳菊展現誠意,帶著四位提名人來黨團拜會。

唯獨國民黨團拒絕碰面主要就是,這回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要是過關總統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將增加到11人,跨過釋憲和宣告政黨違憲解散的三分之二門檻,再加上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導向沒有登記的農地工廠全納管,恐怕引起環保團體抗爭,各種爭議法案讓臨時會才第一天就引起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