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斬後奏? 中國信用評分網驚見台灣

先斬後奏? 中國信用評分網驚見台灣 | 華視新聞
中國近年來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以用來監控14億人民。(翻攝自信用中國網站)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近年來推行「社會信用評分系統」以用來監控14億人民,自2014年開始建設此系統,且對於評鑑分數未達標準的人民,施加諸多額外限制。根據廣東省政府於7月5日所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3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計畫3年內將在廣東、澳門以及香港全面性地建構「社會信用評分」等相關制度與體系。

而日前,在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 」中的地方信用網站一欄上,可以看到香港和澳門已和中國其他各省並列其中,但令人訝異的是,竟然連台灣也被列在名單之上。但網站無法點擊進去,似乎仍在建構當中。

另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文指出,這套「社會信用評分系統」為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更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個人若信用等級過低,將會被禁止購買大眾運輸工具票券、限制出境等,更可能被限制購買保險、房產及禁止投資其他金融商品。

先斬後奏? 中國信用評分網驚見台灣 | 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中竟把台灣也名列其中。(翻攝自信用中國網站)
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中竟把台灣也名列其中。(翻攝自信用中國網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