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網站 刪除台港澳欄目!

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網站 刪除台港澳欄目!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信用中國官網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在2014年開始建設「社會信用系統」,只要中國人民評鑑分數沒達標,生活、工作都會受到限制,先前在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中的「地方信用網站」一欄上,可見「台灣、香港與澳門」,引發台港網友討論,但《信用中國》日前已悄悄刪除台灣、香港及澳門的選項。

計畫2020年前在港澳 建立「社會信用評分制」

中國廣東省政府在7月5日印製《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畫(2018-2020年)》第 75 點中,「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研究制定廣東省社會信用條列。探索依法對大灣區內企業聯動實施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建成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信息平台。」就發佈會當日提及研究粵港澳推行社會信用體系並三地資料互通等事項,引發輿論關切,而在中國政府官方網站「信用中國」中的「地方信用網站」一欄上,也可以看到香港和澳門,台灣也名列其中。

「信用中國」刪除台港澳欄目 港府:以免產生誤會

該計畫引發香港人民恐慌,港府9日已表示,相關文件揭露的建設計畫和發展綱要,僅適用於「廣東省」,澄清港府不會在香港施行「社會信用體系」,請民眾放心。

翻攝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翻攝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報

香港政府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3日在臉書表示,經港府與北京當局相關部門反映和溝通後,中國國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信用中國」官方網站已將不會實施「社會信用評分」制度與體系的香港、澳門、台灣欄目,從「地方信用網站」網頁刪除,「以免產生誤會」。

中國「社會信用系統」網站 刪除台港澳欄目! | 翻攝自聶德權 Patrick Nip臉書
翻攝自聶德權 Patrick Nip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