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反日先鋒蔣渭水 曾創台第一個政黨!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新文化運動之父蔣渭水是反日本殖民運動的領袖,身為醫師,卻發願醫治台灣!曾被日本殖民政府囚禁10多次卻未曾低頭,更建立台灣第1個現代意義的政黨「台灣民眾黨」,如今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在蔣渭水逝世紀念日這一天,仿效蔣渭水成立台灣民眾黨,讓蔣渭水後人蔣理容不滿,在臉書痛批,質疑柯文哲「會以台灣利益優先嗎?」。

為台灣醫病是蔣渭水一生行醫所願!1890年出生宜蘭,蔣渭水人如其名,強權面前是非對錯涇渭分明,是反日本殖民運動的領頭羊,創立第1個全台灣的文化組織,提倡民權的「台灣文化協會」;發行第1份台灣人的報紙《台灣民報》,建立第1個現代意義的政黨「台灣民眾黨」爭取地方自治言論自由;更創建第1個全台性的工會「台灣工友總聯盟」。

四處奔走的他,是日本殖民政府眼中釘,成了政治請願入獄第1個台灣人,一生被日本殖民政府逮捕囚禁10多次,一生傲骨未曾低頭。

如今,台北市長柯文哲選擇蔣渭水逝世紀念日宣布組黨,還仿效稱為台灣民眾黨,蔣渭水後人蔣理容在臉書開砲,「這人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暴露了他和蔣渭水天差地遠。蔣渭水先生畢生為眾人而非為個人,如果有人選擇在他的逝世紀念日這一天創立一個新政黨,我懷疑這個黨會以台灣利益或台灣民眾為優先嗎?」

同為醫師的柯文哲常說自己以蔣渭水為師,第一次參選台北市長,就選在蔣渭水紀念公園,柯文哲說,「我內心裡面有一個隱藏效法對象,就是蔣渭水醫師。」就連平時喝水的杯子,上頭也印有蔣渭水,柯文哲是否人如渭水,卻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