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拋「重啟核四」政策 經濟部:喊「發大財」無法解決核廢

韓國瑜拋「重啟核四」政策 經濟部:喊「發大財」無法解決核廢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將在明(22)日公布能源政策,預料將提「重啟核四」,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經濟部已多次說明,重啟核四困難重重,而且需要7+N年,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表示「這是假議題」,韓市長寶貴的上班時間,不應浪費在核四假議題上。

核四重啟也僅佔6% 曾文生:不是喊發大財核廢就消失

曾文生說明,即使將核四計算進去,也頂多占比約6%。韓市長所謂「5050計畫」中,50%的清潔能源要從哪裡來?是否不只要重啟核四?還要蓋核五核六,都應坦白向社會說明。至於所謂區域供電均衡、降低空氣污染等方向與智慧電網、電力市場正常化等措施,經濟部表示,本來就是政府已經在做,也有成績的事情。

曾文生提醒,要用核電,就要面對核廢問題。核廢料不會因為喊一聲「發大財」就消失,如果要重啟核四,就要針對核廢料處理問題,應該要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比如最終處置場址在何處?投入高度監管成本,到底要管理多少年?一共要花多少錢?這些問題都不是口號能夠解決。

重啟核四要7+N年 曾文生:遙遙無期的支票

曾文生表示,經濟部已多次對外說明核四重啟困難重重,且需要7+N年,即使再經過2任總統任期也無法完成,韓市長提出這個政策,跟「高雄人口成長到500萬」一樣,又是一張遙遙無期的支票,對供電根本毫無幫助,後續還要再投入多少成本,更是難以承受的代價。

有關減少跨區供電部分,經濟部說明,台灣是一個整體的電力網路,區域間的電力融通本來就是日常調度,甚至每日尖離峰都會有所不同,而針對北部用電需求,近兩年在經濟部努力下,包括林口三部機組計240萬瓩、通霄三部機組計267萬瓩,陸續上線發電後,區域供電平衡的問題已有顯著改善,未來與其寄望遙不可及的核四機組,不如務實支持推動2025年可上線發電的協和燃氣新機組,將更可強化北部區域供電均衡。

降低電力空污排放 經濟部:早就在做

經濟部最後強調,降低電力部門空氣污染排放是政府一貫政策且早就在執行,透過減煤、增氣、以及發展綠能的能源結構轉型,到2025年主力發電機組,將是不會造成污染的綠能,以及排放物較少的天然氣,發電造成的空污排放將持續減少。同時,經濟部已積極執行火力電廠各項空污改善方案,包含空污嚴重時配合降載,107年全年共降載995次,另台電將投入約622.29億元經費,落實污染防制設備改善及更新,2025年整體電力業空污排放較2017年約減少45%。

而除了配合降載外,經濟部目前也將環保調度入法,著手修正「電力調度規則」,在機組調度時將氣候及空氣品質條件納入考量,未來發電機組依法應根據環保署所模擬的不同氣候條件來調整出力,將可最大化改善空氣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