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移工駐台辦事處抗議 要求「廢除仲介制度」

外籍移工駐台辦事處抗議 要求「廢除仲介制度」 | 華視新聞
(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移工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多個團體今(3)日召集多國外及移工到印尼、菲律賓、越南駐台辦事處,表達對私人仲介及仲介制度的不滿,要求各移工輸出國的政府擔起責任,希望能建立政府對政府的「直接聘僱管道」,解決仲介對移工的剝屑與管制。

多個移工工作權益團體今號召移工,前往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達對於私人仲介與仲介制度的不滿。

仲介要求付「買工費」 移工大呼「可惡」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2016年廢除《就業服務法》第52條「3年出國1日」的規定後,在台移工們,雖然減少了回國再被剝一層皮的疑慮,卻再被台灣眾多的不肖仲介及牛頭要求付金額高達新台幣2萬到8萬不等的「買工費」,否則無法找到工作,全台仲介公會甚至更進一步地向勞動部要求,要就地合法化這個非法收取的買工費。

針對「買工費」,來自菲律賓的移工Lodi表示,依據朋友的經驗,仲介告知工人如果要工作,就需支付買工費3萬5至8萬元,才會給工人一份工作,但在5個月後仲介特意找工人麻煩,並強迫遣送他回國,因為只要工人回國,他們還可找別的工人來做這份工作,另外再收一筆買工費。他說,「仲介不斷收錢真的是很可惡!」。

(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修法被扭曲成剝屑」 移工團體籲政府擔責

「一個立意良善的修法被扭曲為另一種剝削的機會」,台灣移工聯盟表示,在台移工的就業市場被仲介壟斷的情形,因此更清楚地浮出檯面。台灣移工聯盟痛批,涉及勞動者跨國移動的輸出與輸入國政府,長期以來,不但無能落實執法,更罔顧勞動者在跨國移動時對於安全與協助的需要,未擔起任何政府應該負擔的責任。

(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台灣移工聯盟提供)

「失聯移工」問題層出不窮 移工吐心聲

而對於常常發生的失聯移工問題,樹林天主教會越南教友小組代表Dương Đình Vấn細數,「必須支付給越南及台灣的仲介,超過了我們3年基本工資的50%。如果先不論雇主的勞力剝削、不給加班費、沒有加班等狀況,我們如果稍微多花一點錢,3年後,我們可能僅能兩手空空的回越南」。

他感嘆,若移工遇到經濟壓力或各種困難沒法解決時,不得不選擇離開公司,尋求勞動條件比較好的工作,而台灣人為了好一點的工作換老闆是合法的,但對我們移工來說,卻是非法。儘管知道這種選擇,讓失聯移工在工作、生活、心裡上都可能遇到危險、失去了所有的權利。「但是,為什麼他們仍然還做出這樣的選擇?因為我們像其他人一樣,想追尋自由,例如香港,為我們的家庭尋求一個更光明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