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法挨批不如「便當法」? 勞長:不尊重勞工

最低工資法挨批不如「便當法」? 勞長:不尊重勞工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昨(6)日表示,勞動部制定的《最低工資法》草案沒確實做好基本功夫,不如擬「最低便當法」。對於這樣的批評,勞動部長許銘春今(7)日表示,最低工資法經過周延的調查,用這樣的說法批評不好,對基層勞工也不尊重。

最低工資法挨批考慮不足 陳冲:不如定便當法

目前《最低工資法》草案正在行政院審議中,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昨(6)日批評,勞動部研擬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只是將勞動基準法從行政命令層級提高到法律位階,沒有做好基本功夫,對於最低工資的本質及眾多應考慮的因素都沒納入,這種情況下不如制定「最低便當法」、每人每天發一個便當,嘉惠全民。

勞動部先是對此發布新聞稿回應,指出2020年1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將調升至2萬3800元,有136萬名本國勞工受惠,基本工資時薪也調至158元,有48萬名「時薪族」受惠。勞動部強調,基本工資審議前,均確實掌握相關社會經濟數據,審議時由全體委員通盤考量各項經濟社會指標才導出結論,並非未做足基本功夫,而基本工資所涉層面,從來就不是純粹的經濟問題,必須將社會因素納入考量。

許銘春回擊:對勞工不尊重

勞動部許銘春今(7)日受訪,指出最低工資法是對基層勞工非常重要的法律保障,這兩年在審議基本工資時,勞動部都有提出相關數據如物價指數、GDP等,供審議委員做參考。許銘春表示,在最低工資法規範裡,未來在審議是否要提高基本工資時,也都明列相關參考依據。

許銘春強調,最低工資法是經過非常周延審慎擬定的一部法案,不應隨意的用「便當法」批評,這樣的說法不好,對基層勞工也不是很尊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