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許毓仁提3問:民進黨到底急什麼?

《反滲透法》許毓仁提3問:民進黨到底急什麼? | 華視新聞
許毓仁(翻攝臉書許毓仁)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30)日進行《反滲透法》朝野協商,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稍早在臉書發文指出,相信台灣人民都同意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護國家安全、維護民主自由價值的立法,但若執政黨為了謀取政治利益而草率立法,在野黨就有責任為人民把關,並點出《反滲透法》的3個問題。

《反滲透法》不清楚? 藍委憂台商被扣「紅帽子」

許毓仁指《反滲透法》不清不楚,人心惶惶,《反滲透法》處罰的對象為:明知被滲透還接受委託、資助,進行政治獻金與公民投票經費、競選活動、遊說、妨礙集會與社會秩序、妨害選舉與公投等5項行為,他說,根據《商業週刊》(27日)的報導指出,目前有150萬的台灣人在中國經商就業就學,這些人是否都成為《反滲透法》追殺的對象?

許毓仁表示,台商最害怕的是,過去在中國做生意、打交道的模式,現在可能隨時有觸法疑慮。至於學術交流、創業競賽、運動比賽、宗教活動也可能通通踩紅線,被扣上「紅帽子」,簡單來說,參與台商組織、宗教團體、學生交流團、創業協會或競賽等都可能被認定為「被滲透」,《反滲透法》讓人民無法預測自己哪些行為會違法,已經有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之虞,缺乏與社會各界溝通的結果,就是令人民手足無措。

許毓仁質疑 《反滲透法》無政院版強行立法

「矇混草率立法,罔顧立法專業」,許毓仁說明,《反滲透法》草案總說明寫著,「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政治獻金法》、《公民投票法》等法律,均禁止境外勢力從事相關活動。」但是這些法律都有提出行政院版,也就是說經過中央政府跨部會研議後才提出的法律修正案,這才是重大議題立法應有的謹慎程序,但《反滲透法》不但行政院沒有版本,也沒有經過行政機關跨部會研議。

「民進黨到底在急什麼」 許毓仁:公聽會開假的

他批評,民進黨直接跳過委員會審查,只開一場公聽會,隔天就逕付二讀。這場公聽會根本「開假的」,不見社會各界充分討論,亦未納專家學者的意見。現在民進黨顯然只想透過幾個小時的黨團協商草草了事,根本就是想矇騙過關,「民進黨到底在急什麼?」。

許毓仁喊話蔡英文:4年前會認同這樣草率立法?

許毓仁認為,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強行立法,有2套標準,因為民進黨上月27日才在立院提出《反滲透法》,29日就逕付二讀,而蔡英文下令民進黨團在12月31日,也就是明天完成《反滲透法》三讀。此時,距離總統大選僅剩11天。蔡英文總統在前幾天的政見發表會也說立法院要充分討論,不要倉促立法。他問蔡英文,「如果是4年前的蔡英文,還會認同這樣的草率立法嗎?」。

他強調,重大法案應在委員會上好好討論,必須被仔細討論、被社會檢驗,而且整個過程都要公開透明,也要讓社會要有參與、檢驗的過程,不應逕付二讀,應讓「新國會的新民意」來處理,「這不是雙重標準,那什麼才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