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放寬中國籍享健保 立委擬修法

蔡岳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也讓社會重新檢視台灣的醫療資源,特別是健保納保資格!其中,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期間,頒布行政命令,大幅放寬中國人士納保資格,包括憑著「依親或探親出入許可證」,就可以享受健保,儼然已經凌駕了「健保法」母法,就有立委要求應該先廢止。甚至,也有立委打算修法,對於一年內沒住在台灣滿六個月,又沒有繳稅紀錄的人,要提高他們的健保費。

一張健保卡所代表的醫療福利,到底誰能享有?根據健保法母法規定,中國籍人士領有居留證在台灣住滿六個月,或是在台灣出生嬰兒才能納保,但立委點名馬政府時代放寬,把居留證擴大解釋像是探親證出入境許可證都可以,2015年爆增3.6萬人符合條件。

立委(基進)陳柏惟:「行政命令先廢止,這應該是可以做的到的東西,我們一步一步來」,行政院長 蘇貞昌:「所以怎麼樣永久存續,就是不能有不合理的負擔」,修法補破網,還有針對這一類,戴著口罩、墨鏡的藝人黃安,躺在擔架上,搭醫療專機回台開刀,初估就要花費健保80萬,像這類旅居在外沒有繳稅紀錄者,最低只要月付749元,就能回台灣享用健保資源。

立委決定修法每年在台灣住不到183天的台灣人健保費改全額,立委(民)林俊憲:「新台幣18萬元以上,那他沒有居住在台灣的事實,最高(收費)一萬二千塊」,立委(國) 陳玉珍:「我們修法盡量不要針對特殊的族群,好像變成特定的惡意」,要把健保後門關起來,立委有共識,就看如何避免雜音影響修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