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施政接地氣 蘇貞昌人生下半場改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再過兩個多星期就是五月二十日,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即將就任,即將率領閣員總辭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外號「衝衝衝」的蘇貞昌,2018年在新北市長選戰失利,回鍋接掌閣揆。

當時正是蔡總統聲望最低迷的時刻,蘇內閣還一度被國民黨譏諷是「復仇者內閣」!沒想到,他上任一年,接地氣的施政,讓人民有感,不僅幫助蔡總統連任,現在對抗疫情也展現魄力,被媒體封為是「史上最強院長」!來看蘇貞昌,是如何改寫他的人生下半場。

想為民進黨收復新北市版圖,蘇貞昌重出江湖,2018年以老縣長姿態,投入新北市長選戰,選舉期間,總統蔡英文多次前往站台,也破解雙方不合傳言,雖然蘇貞昌最後沒能成功,但這一戰也改寫人生下半場。

立委(民)張宏陸:「就像他常說的,人生的劇本早就寫好了,只是不能偷看」,任命行政院長,在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從原本的13個執政縣市,腰斬只剩6個,蔡總統在聲望最低迷的時刻,2019年1月,請蘇貞昌回鍋接掌行政院,上任之後蘇貞昌繼續衝,細數政績,成功防範非洲豬瘟進入台灣、釋字748號施行法過關推動婚姻平權、5837名政治受難者終於獲得除罪、高鐵南延屏東、山林解禁政策也動起來,只是健康也亮起紅燈,自嘲每天衝衝到臉歪一邊。

行政院長 蘇貞昌(2019.11.22):「企業經營能力等軟實力,重新帶回台灣」,因為病毒感染,導致顏面神經暫時麻痺,他只請1天假就恢復上班,讓女兒大感佩服,立委(民)蘇巧慧:「其實院長的身體一直都比我好,害我都覺得,啊我應該要多運動。」

根據《遠見雜誌》民調,蘇貞昌2019年1月就任前,蔡總統的支持度只有19%創下新低,執政一年成功翻轉;新台灣國策智庫,2019年12月12日民調,蔡總統滿意度來到51.8%,蘇貞昌功不可沒。立委(民)吳秉叡:「很強而有力的行政執行能力,來挽救一個,看起來已經不太行的這個局面。」

蔡總統擊敗韓國瑜和宋楚瑜,成功連任,蘇貞昌1月13日率內閣總辭,獲得總統蔡英文予以慰留,總統 蔡英文(2020.1.15):「政府沒有空窗期,那政局就會穩定」,但馬上又得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大流行,因為口罩大缺貨,蘇貞昌果斷祭出口罩管制出口政策,就算遭到謾罵,他也不願計較。

行政院長 蘇貞昌(2020.1.29):「我一定為國人的健康嚴格把關」,與病毒大作戰,提出一連串防疫紓困振興方案,520總統副總統就職之後,蘇貞昌的挑戰還在後頭,立委(民) 吳秉叡:「也有機會可能,可以參加這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也有機會跟美國開始洽談,如何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

立委(民) 張宏陸:「在紓困的階段之後呢,就是要振興跟升級我們的經濟了,我覺得這是未來兩年之內,台灣最大的挑戰。」從被譏諷是「復仇者內閣」,蘇貞昌成為「史上最強院長」,即使年過七旬,繼續在政壇創造無限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