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續任是為紓困止血? 總統府4點駁斥

蘇貞昌續任是為紓困止血? 總統府4點駁斥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日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520後續任閣揆。(總統府提供)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中國時報》今(8)日發布一則「蔡總統『提前』宣布蘇貞昌續任?原因終曝光!」報導,內容稱蔡英文此時宣布蘇貞昌續任閣揆,是為了要替這兩天的「紓困之亂」止血;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該篇報導內容全屬記者個人捏造臆測,已要求該報立即更正外,也說該報屢次在未經查證下逕為類似錯假報導,總統府表達高度遺憾。

(翻攝自《中國時報》官網)
(翻攝自《中國時報》官網)

總統府4點聲明如下:

第一、主責總統府線的媒體朋友都清楚,府內記者會的安排,新聞採訪通知本就時常在記者會前一小時左右發布,不存在所謂的「提前」、「臨時確定」。而觀察《中國時報》近來屢屢未經查證的新聞作業方式,相信總統無論在任何一個時間點宣布行政院長,該媒體都會產出內容不同,但一樣悖離事實的錯誤報導。

第二、總統依照憲法任命行政院長,而行政院長依照憲政慣例,在總統的新任期前率內閣總辭,兩者並無時間順序先後的必然關係。蔡總統已經當選四個月,隨時都可以宣佈下任行政院長,總辭雖是必然程序,但內閣總辭將影響各部會的預算執行與政策推動,因此,總辭的時程必須縮到最短,讓各項防疫工作能夠順利推展。

第三、自從武漢肺炎疫情以來,執政團隊上下都以防疫為最優先工作,國際疫情擴散一度攀升,讓執政團隊更是上緊發條、繃緊神經,蘇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不眠不休,守住了疫情,也進行紓困工作,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防疫亦多所肯定與讚賞。即便防疫成果獲得肯定,即便國內疫情在四月底逐漸趨緩,但執政團隊鑑於清明連假的狀況,仍持續緊盯五一連假這道防線,而五一連假的狀況,在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以及國人的配合下,預計也能有效掌控疫情。

第四、因此,在距離520總統新任期剩下不到兩週之際,總統選擇在此適當時間宣布蘇院長續任閣揆,更顯示總統對蘇院長的敬重與倚重;尤其在防疫期間,提早宣布蘇院長續任閣揆,也讓蘇院長能夠有充分時間部署內閣團隊,讓各項施政能夠穩定順利銜接,完成總統交付的五項任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