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WHO持續漠視台灣 吳釗燮霸氣:愈挫愈勇 永不放棄

全文》WHO持續漠視台灣 吳釗燮霸氣:愈挫愈勇 永不放棄 | 華視新聞
外交部長吳釗燮(指揮中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將在台北時間今(18)日晚上6點開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下午證實,台灣仍沒有收到邀請函。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持續漠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吳釗燮在記者會上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WHA何時處理我友邦提案?吳釗燮給答案

外界關心線上WHA會議將如何處理友邦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提案?吳釗燮說,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這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對抗疫情。因此,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都建議,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行討論友邦的提案,以確保提案能夠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經過審慎評估,台灣同意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建議,延至大會復會後再進行推案。

吳釗燮:29個國家行政部門挺台加入WHO

吳釗燮指出,即使今年WHA視訊會議台灣沒有獲得邀請函,但在努力的過程中,相信國人都感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強勁支持。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9個國家行政部門以多元方式表達對我國參加WHO的支持。除全體友邦向WHO提案外,也有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高層公開發言表達支持,其中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美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及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Winston Peters都是首度公開表態,意義重大。

中國剝奪我人民健康人權 吳:只會被台灣人厭惡

談到中國政府,吳釗燮說,對於中國政府嘴說關心、照顧台灣人民衛生健康,卻一再剝奪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台灣人民只會同感厭惡,不可能放棄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吳釗燮呼籲WHO秘書處應「聆聽國際的理性呼聲」,堅守專業、中立,摒除中國政府的干預,讓台灣參加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第25.1號決議,完全沒有涉及台灣,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有資格代表臺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多年未受邀參加WHA 外長霸氣:愈挫愈勇 永不放棄

他最後表示,雖然這次台灣沒有接到WHO的邀請函,但台灣人的志氣就是愈挫愈勇,永不放棄,「而當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強大時,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近了」。

●吳釗燮記者會談話全文

陳部長、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

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將在台北時間今天(5月18日)晚上6點開始,在此跟大家報告,很遺憾我們並沒有收到邀請函。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持續漠視2,300萬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外交部表達高度遺憾及強烈不滿。

我們知道各界也非常關心今天開始舉行的線上WHA會議將如何處理友邦的提案。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這次WHA的時程大幅縮短,各國都希望將有限的會議時間完全投入對抗疫情。因此,理念相近國家及友邦都建議,等到本年稍晚復會舉行實體會議時,再行討論友邦的提案,以確保提案能夠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經過審慎評估,我們同意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的建議,延至大會復會後再進行推案。

即使今年WHA視訊會議我們沒有獲得邀請函,但在努力的過程中,相信國人都感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強勁支持。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9個國家行政部門以多元方式表達對我國參加WHO的支持。除全體友邦向WHO提案外,也有越來越多理念相近國家高層公開發言表達支持,其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美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及紐西蘭副總理兼外長Winston Peters都是首度公開表態,意義重大。

此外,有43個國家的政要,包括超過600位北美洲、歐洲、中南美洲國會及歐洲議會的議員,也以多元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O的支持。

而國際輿論也展現支持我國參與WHO的強大聲浪,除了報導、評論與投書外,也有全球各地多家知名媒體相偕發表社論,力挺台灣,這是史上第一次。

為了展現「台灣能夠幫忙,而且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我們與國內醫療機構合作,透過視訊方式,與國際社會分享成功防疫的「台灣模式」,也協助友邦和非友邦建立他們對抗武漢肺炎的防線。

我們也和美、歐多國建立針對武漢肺炎的快篩試劑、疫苗和藥物研發的合作。

在滿足國內需求之後,我們也主動提供防疫物資給有需要的國家。截至目前為止,台灣總共援贈了2,750萬片口罩,131台熱像儀、3萬5,000支額溫槍以及250組體溫自動量測系統。

接下來,我們繼續規劃第四波援外物資,總共會有約2,350萬片外科口罩、116萬片N95口罩、17萬件防護衣、60萬件隔離衣、80台呼吸器、34台PCR快篩檢測儀,以及50萬片奎寧等,協助全球共同防疫。

在這次疫情期間,台灣的無私援助,幫助了全球80多個國家,也獲得全球各地的報導與讚譽。政府肩負2,300萬台灣人民的殷切期盼,一定會善用國際支持動能,積極爭取我國際參與的機會。

對於中國政府嘴說關心、照顧台灣人民衛生健康,卻一再剝奪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台灣人民只會同感厭惡,不可能放棄對參與國際、貢獻世界的集體願望。

我也要嚴正呼籲WHO秘書處,應聆聽國際的理性呼聲,堅守專業、中立,摒除中國政府的干預,讓台灣參加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或WHA第25.1號決議,完全沒有涉及台灣,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台灣已經是一個民主國家,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有資格代表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組織。

我也要跟台灣人民報告,雖然這次我們沒有接到WHO的邀請函,但台灣人的志氣就是愈挫愈勇,永不放棄,而當國際上支持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強大時,我們離成功的目標就越來越近了。

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