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挺台出席WHA 日外相:中國作梗

各國挺台出席WHA 日外相:中國作梗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德國明鏡週刊上個星期報導,中國對世衛組織施壓,試圖阻止世衛,即時宣布新冠病毒引發的肺炎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而如今世衛大會WHA的線上會議,即將於18號召開,台灣一直沒收到與會邀請函,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直指問題出在中國。

世衛組織WHO聲稱,祕書長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說法,是遭到美國國務院駁斥,表示之前的世衛祕書長就曾經邀請過台灣,台灣疫情處理得這麼好,理當以觀察員身分受邀。

日本外相茂木說,日本一貫的立場,是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然而自蔡英文總統上台,台灣已經三年沒有受邀,茂木坦白回答,「問題出在中國」。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問題出在中國,這得費一番工夫才行,日本會盡力促成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認為台灣應該出席WHA的,當然不只日本一國,歐洲議會和歐盟國會議員,總共一百多人,最近連名致函歐盟成員國衛生部長們,呼籲要求世衛組織,比照2009到2016年的方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由衛福部長陳時中與會。

不過,世衛方面的說法是,祕書長沒有權力邀請台灣,只是這個說法立刻被美國務院駁斥,指出上一任世衛祕書長陳馮富珍,就邀請過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所以譚德塞當然也有這項權力。

目前國際間挺台灣參與WHA的國家,包括美日加英法德澳紐等八國,以及貝里斯、吐瓦魯、諾魯、,史瓦帝尼、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宏都拉斯、巴拉圭、索羅門群島、海地、聖文森和聖露西亞等14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