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不可接受的干預」東非蒲隆地驅4世衛官員

「做出不可接受的干預」東非蒲隆地驅4世衛官員 | 華視新聞
蒲隆地四月底的一場選舉造勢活動。(翻攝自Berthier Mugiraneza/美聯社)

張璦 綜合報導  / 非洲

《法新社》14日報導,東非的蒲隆地共和國(Burundi)下令,驅逐世界衛生組織在當地的代表和另外三位協助該國對抗疫情的專家;一位匿名的蒲隆地官員表示, 世衛官員處理新冠肺炎疫情時,做出不可被接受的干預。

抗疫之際驅逐世衛官員 聯合國表示遺憾

《法新社》取得蒲隆地外交部向世衛非洲總部發出的信函,信中說這4名世衛官員「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因此必須在星期五(15日)以前離開蒲隆地」。4人包含世衛駐蒲隆地代表穆倫博(Walter Kazadi Mulombo)以及疫情協調員、傳染病專家和新冠肺炎篩檢專家。

該信件並未指出蒲隆地做出此決定的理由,但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政府早在一個月前就想驅逐4人。一位匿名的蒲隆地官員透露,驅逐的理由在於WHO官員處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時,做了不可接受的干預。

聯合國蒲隆地調查委員會(UN Commission of Inquiry on Burundi)發布聲明,針對蒲隆地政府宣布,驅逐世衛駐該國代表及3名專家的決定「深感遺憾」。非洲疾病控制預防中心(Africa CDC)也表示,在共同抗疫之際發生這種事相當「不幸」的。

照辦大型造勢不採防疫措施 總統候選人:不用害怕

另外,蒲隆地即將在5月20日選出新總統、國會議員以及地方官員;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授權成立的蒲隆地調查委員會,針對該國政府在選舉活動期間,「決定不採用世衛的人身距離(physical distancing)措施」,表達關切。

蒲隆地至今僅通報27起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和1起死亡案例,但當局並未禁止大型政治集會,檢測率也相當低,因此無從得知真實疫情狀況。蒲隆地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恩達依希密耶(Evariste Ndayishimiye)則宣稱,「不用害怕。神愛蒲隆地。如果有人驗出陽性,那就是為了讓神在蒲隆地展現祂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