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懷疑游錫堃能力 將提釋憲凍結監院人事案

民眾黨懷疑游錫堃能力 將提釋憲凍結監院人事案 | 華視新聞
(翻攝民眾黨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17)日經過一片混亂,民進黨以人數優勢,通過監察院長人選陳菊的任用案,她也將在8月1日上任,對此民眾黨表示:「游院長請為強行通過的程序不正義向國人致歉,我們對於游院長客觀中立主持議事的高度及能力抱持懷疑」。並說「民眾黨將研議提出釋憲申請,並且請求大法官做出暫時處分,凍結本次監察院長、監察委員的人士就任」。

多數就可以撤審議案? 民眾黨:那立院都不用運作了

民眾黨說,本黨在15日便已發函給議事處,詢問如何處理「院長尚未啟動議事程序裡面的開會程序」的問題,直到昨天下午都沒有收到回函,然而昨天4點半就進到議場裡頭,在喧嘩、簇擁及混亂的狀況下,游院長念了民進黨團的提案表達要中止審議,然後進行表決,程序完全不正義!

民眾黨表示,依照立法院的職權行使法第29條、第30條都已明定,關於重大人事權審議,必須經過全院委員會的審查及被提名人的備詢。如果現在立法院變成只要「多數」意見,現在就可以撤提案的話,那整個立院議事都不用運作了。

民眾黨:將聲請釋憲動結監院人事案

民眾黨指出,民進黨只要用人數上的優勢、用肢體暴力,把所有人都清場出去,是不是就可以通過所以程序?「反正只要是多數,要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這樣子是民主進步嗎?是民主進步黨自己過去長期的價值嗎?」今天實質上就是違憲又違法的過程,陳菊被提名人自己都說要當末代院長,但這個末代院長的任期到底是6年還是2年?這個憲政的大問題本身就是存在的。

民眾黨認為:「今日投票最終以過半票數通過監察院長及委員們,並未進行實質審查,如此情況下進行有瑕疵的表決,剝奪立法委員使憲法的人事同意權,已經違法,讓本次的人事案有違背憲政之虞。為了確認是否有違憲事實,民眾黨將研議提出釋憲申請,並且請求大法官做出暫時處分,凍結本次監察院長、監察委員的人士就任」。民眾黨說,不合法的審查投票程序,所產生的監察院長、監察委員,完全不具正當性,無法得到國人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