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立院「民主如此倒退」...王婉諭:難以想像

看到立院「民主如此倒退」...王婉諭:難以想像 | 華視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這幾天因為監委人事案吵得不可開交,在行使同意權的今(17)日,藍綠更是上演水球大戰,藍、綠營立委打成一片。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就說,難以想像,在2020年的今天,竟然看到民主如此倒退。她感嘆,這對台灣民主真的是好事嗎?「我只能打上大大的問號」。

立院打成一片!她點出這幾個問題

王婉諭今日中午在臉書以「難以想像,在2020年的今天,竟然看到民主如此倒退」為題發文指出,近日因為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案,讓立法院亂成一片。先是國民黨佔領了議場導致審查無法進行,在進行投票時,又有幾個在程序上明顯的瑕疵,卻被輕輕帶過、不予處理。

王婉諭說,有立委昨日明明本人不在現場,卻因為行之有年的「代按」陋習,出現了靈異的投票出席紀錄;不僅如此,還有多位立委今天在不記名投票的制度下,公然亮票,還有人探頭進入投票房內、或在房外一一檢查,這都嚴重違反不記名投票的原則;另外甚至有一些委員動粗阻止想投票的委員。

在議場目睹一切 王婉諭:相當傻眼

「明明可以透過職權實質審查,卻把力氣都花在堆城堡、喊口號」,王婉諭直言,自己在議場內親眼目睹這一切,著實令她相當傻眼。她說,自己實在難以相信,在2020年的今天,竟然會在台灣最高國會殿堂,看到一齣又一齣的爛戲,看到一道又一道的程序瑕疵。但就這樣……監察委員的人事同意案就要在如此充滿爭議、瑕疵的情況下通過。一個民主法治國家卻對這樣公然破壞民主的作為視若無睹,台灣真的已經解嚴了嗎?

王婉諭指出,最終,這些監委到底適不適任,還有人在意嗎?人民記得的,恐怕只剩下連日來充滿瑕疵的爛戲而已。同時,當我們在國民教育中不斷討論著公民實踐的素養,在社會領域的課綱上清楚著寫著「民主政治」,但我們的立法委員卻在國會中以相反的行為做最差的身教示範……這對台灣民主真的是好事嗎?「我只能打上大大的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