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換好處? 總統:沒有交換說

王源澤 何家俊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日前無預警宣布調整美豬以及美牛進口標準,並將在明(2021)年1月以行政命令開放,引起外界質疑聲浪不斷。蔡總統今(2)日親上火線回應,表示開放美豬沒有所謂的「交換說」但總統強調,答應過的事一定會排除萬難來完成。而台美之間也將啟動新一輪的台美經濟商業對話,期望能將台灣經濟帶到另一個層次。

美豬美牛進口標準無預警開放,外界質疑台灣究竟能跟美國換到什麼好處,總統蔡英文2日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特地安排受訪,澄清疑慮,總統蔡英文說:「事實上沒有所謂的交換說,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答應的事情,我們也會排除困難來達成。」希望透過這個決定,向國際社會說明「我們答應的事情,我們也會排除困難來達成」。過去民進黨反對美豬進口,但蔡政府執政以來,跟美國關係越來越密切,再加上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8月份來台口蹄疫拔針,以及防疫成功等客觀環境因素,影響之下,終於宣布開放,也讓人好奇,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何時也能重啟。

總統蔡英文說:「歡迎美方這次的決定,至於確切的日期跟其他的安排,等到一切都決定了,會跟大家來報告。」有期程會跟大家公布,台美互動越來越熱絡,AIT甚至在1日解密,兩則電報強調從雷根總統時代開始的6項保證,一直都是對台政策的基礎,總統蔡英文說:「這一次美方的公布,跟所做的宣示,其實意味著美國在對台的政策上面,更清晰更明確。」美豬美牛爭議不斷,如何化解國內歧見,順利將台灣帶向國際,執政者的溝通不能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