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2美豬護童提案遭封殺? 國民黨批綠:用孩童健康換利益

提2美豬護童提案遭封殺? 國民黨批綠:用孩童健康換利益 | 華視新聞
(翻攝國民黨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今(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立委提案要求進口含瘦肉精美豬應落實「源頭管理」,並修法禁止校園或相關照顧場所之膳食使用含瘦肉精美豬及加工品,卻遭民進黨立委杯葛封殺,揭穿了民進黨「說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手法。國民黨說,顯然民進黨口口聲聲說會守護國人及孩童吃的安全「攏是假」!蔡政府犧牲國人及孩童健康換取政治利益才是事實,國人應該認清民進黨毫無誠信的欺騙本質。

藍委2護學童提案遭封殺 國民黨批綠騙國人

針對蔡英文總統片面宣布明年1月1日起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為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以及校園學童的健康,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李德維、萬美玲、鄭正鈐等人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提出兩項提案:第一、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除輸入肉品強制標示來源地(國)外,並且應比照過去管源頭之流程,赴原產地查驗合格、及邊境逐批逐箱查驗,均符合我國法規及標準後,始得進口,以確保國人健康。

第二、要求教育部、衛生福利部應確保學童和嬰幼兒之食安及健康,各級學校、幼兒園、課後照顧中心、托嬰中心之膳食禁用含瘦肉精美豬及加工品,要求瘦肉精「零檢出」,並訂出相關管理規範及罰則;其次,教育部、衛生福利部應於二周內提出學校衛生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修正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

國民黨表示,此兩項提案皆可提供明確的法源依據,讓行政部門能有效管控含瘦肉精豬肉進口的情況,以及避免幼童誤食到含瘦肉精食品,但因民進黨立委反對而遭否決,令人質疑民進黨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守護國人健康的承諾都是欺騙,若連源頭管理、修法避免學童吃到瘦肉精食品都杯葛,就坐實了民進黨犧牲國人健康換取政治利益的質疑。

國民黨:民進黨唬弄國人暗渡瘦肉精進校園

瘦肉精對孩童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國民黨列舉,美國福斯新聞2015年的「9種兒童須避免食用的化學物質」報導中,「美國瘦肉精」即被點名上榜,由於它是一種抗氣喘藥,它還可能增加兒童對氣喘藥物的抗藥性,因此兒童應避免食用。此外,台灣知名毒物專家林杰樑生前對瘦肉精就十分的擔心,他曾表示,如果吃太多瘦肉精,會對肝、腎造成影響;尤其,十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孕婦,還有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患者,最好不要吃到瘦肉精。

國民黨強調,教育部109年8月28日發函要求「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之生鮮食材」,但沒有訂定罰則,令人擔憂含瘦肉精美豬內臟輸入後將「洗產地」改標示成台灣,並流入食品加工廠及團膳供應商混充學校膳食中的加工食品,無法全面防堵瘦肉精美豬入侵校園及學習場所。因此,國民黨立委的提案讓行政部門能有充分的法源依據,有了執法工具,就能有效防止瘦肉精混入校園團膳,危害我們下一代的健康。

民進黨立委卻杯葛封殺相關提案,對此,國民黨予以強烈譴責,並質疑民進黨不敢修法加入罰則,突顯蔡政府宣稱校園團膳一律採用國產豬牛,根本是在打假球、唬弄國人,實質上是暗渡瘦肉精進入校園,國民黨呼籲,保障學童吃的安全不應該只剩下口號,下一代的健康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基礎,希望民進黨懸崖勒馬,支持國民黨立委的提案,儘速修訂相關法案,讓學童的食安獲得實質的保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