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侯友宜喊釋憲 蘇揆:別亂了套

尹智剛 陳知學 蔡岳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預告,要是「萊豬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被中央否決,將採取釋憲、訴願等行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回嗆,國家只有一個,不要亂了套!而台北市,為了因應萊豬即將在明年元旦起進口,宣示北市連鎖超商、超市及大賣場等通路,將設立「不含萊專區」。

拿著告示牌,伸出拇指按讚,含有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元旦就能進口,台北市政府強調,源頭管理清楚標示,宣布北市的連鎖超商、超市及大賣場,都要把萊豬標示清楚,讓民眾能夠自行選擇。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110年的1月1日開始所有的通路商,必須清楚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的專區,不含就是未使用以及檢驗報告未檢出,至於檢出未超標不可以放在這個區域。」

也有業者也已經超前部署,自主落實市府規範,而進口商也將在明年起,強制萊劑自主檢驗。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禁口商自主檢驗它沒有做到的話,是(罰)3到10萬,進口商的那個罰責會比較重一點,因為它們畢竟是源頭。」

不過,「萊豬零檢出」的地方自治條例可能被中央否決,新北市長侯友宜預告,到時候將採取釋憲、訴願等行動。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國家就是一個那食安是第一,那全國要同步不能亂了套,我們現在注意到各地情形,也會最後有一個統一的規範。」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關心的他不標示,不關心的他就是要標示,美豬不等於萊豬萊豬也不等於美豬,所以事實上目前行政院這個,標示產地的方法是沒有效的,我們都知道這沒有用增加困擾而已。」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加入戰場,把砲口對準行政院,中央和地方再度槓上,誰也不讓誰,萊豬爭議恐怕將不斷延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