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到輝瑞疫苗? 陳時中:確定後再公布

黃昱賦 陳建邦 邱顯雄 雷雅 張政捷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日前傳出台灣已下訂預購千萬劑AZ疫苗,又有消息傳出,指揮中心透過國際疫苗分配平台COVAX,購買到輝瑞與BNT疫苗,並且委託長榮航空進行貨機改裝,增加液態氮冷藏設備,今天上午衛福部長陳時中證實,但時程和數量目前還無法透露,而針對航空公司改裝貨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澄清,並不是由他們所委託。

新冠肺炎疫苗出貨,輝瑞藥廠與BNT合作的疫苗,英國、美國陸續開打,現在有消息指出,台灣也買到了,指揮中心透過國際疫苗分配平台COVAX,購買到輝瑞疫苗,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鬆口承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是會有啦,這一兩個禮拜應該有比較確定的訊息,再跟大家做報告。」

不過輝瑞疫苗明確時程,還有劑量數目,必須等到確定之後,才能對外公布,而日前傳出,已經下訂預購千萬劑的AZ疫苗,防護力只有62%,陳時中則說,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科學證據好像也不只這樣子啦,不過進一步的科學報告出來,再跟大家做報告,大部分的疫苗都將近九成到九成多的有效性,不過效期有多長大家都不知道。」

另外對於運送問題,AZ疫苗只要在2~8度環境即可,但輝瑞則是需要零下70度才能保存,傳出指揮中心要求,長榮航空進行貨機改裝,增加液態氮冷藏設備,隨時待命運送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指出,不是國內下令,可能是國外廠商的要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廠商去跟國際航空公司他們,去做類似這樣的改裝要求。」

莊人祥也表示,由於每個人要接種2劑,至少要買3000萬劑,才能達到65%的族群免疫力,台灣目前擬定的優先施打族群,有醫護、軍警、防疫人員,以及65歲以上和50到64歲民眾,加總起來共約1300多萬人,除了國際上購買疫苗,國產的部分,也都會持續接觸,才能讓台灣在未來一年,有足夠的抗疫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