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765.案771曾搭北捷 陳時中:都有戴罩

雷雅 翁前晃 報導  / 台北市

持續關注國內疫情,案765紐西蘭籍機師確診導致本土感染,先前指揮中心公布他去過的地點,但他實際上到底去過哪些地方外界都關心,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廣播節目,也意外爆料,這名紐西蘭籍機師和密切接觸者案771曾經搭過捷運,當時沒有公布捷運的疫調足跡是因為,團隊認為在捷運的環境下所有人都有強制戴口罩,因此選擇不公布,外傳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對於足跡公布意見不同,陳時中也做出澄清。

衛福部長陳時中上廣播節目,也意外爆料,這名紐西蘭籍機師和密切接觸者案771曾經搭過捷運,不過也強調,當時沒有公布捷運的疫調足跡是因為,團隊認為在捷運的環境下所有人都有強制戴口罩,因此選擇不公布,外傳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對於足跡公布意見不同,陳時中也做出澄清。

疫調足跡公布專家小組意見不合陳時中急澄清電台主持人周玉蔻說:「判斷的結果是案765、案771有坐捷運,他有從台北捷運坐到象山對不對,那沒有公布的原因是因為有戴口罩。」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對我們認為就是說口罩有戴好。」到底紐西蘭籍機師和密切接觸的案771,有沒有搭捷運問到敏感話題,衛福部長笑得尷尬沒有反駁,反而接著主持人的問題接著回答,似乎默認了這個一開始就沒有公布的隱藏地點。

到底兩人去過哪些公共場所外界都在關心,詳細足跡在網路上流傳,也傳出專家小組內部對於足跡公布意見不同,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沒有沒有專家小組意見是很合,就是以我們公布那一份為主,根據以前我們所列出來的公布的準則,那當然最高的準則就是,能夠掌握的我們就不公布,不能夠掌握的我們就公布。」

本土個案的出現讓台灣的社區防疫壓力升溫,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假期,指揮中心專家小組研擬在國外確診的國人,從發病到登機的時間,從兩個月回台縮短到一個月,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相對就是說他有確診,那醫療有問題那我們以前的規定,是要兩個月可以回來,那現在指揮中心在專家裡面認,現在整體的情況有傳染力,可能會放寬到一個月,那我們現在在研擬中。」

能不能拍板,還要視一月國際疫情才能確定,但會朝著在安全的情況下盡量讓國人都能回台團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