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民法「下修成年年齡」 民進黨揭下一步

立院通過民法「下修成年年齡」 民進黨揭下一步 | 華視新聞
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25)日下午三讀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相關配合修正案,確定將將《民法》成年年齡由20歲調降至18歲,未來青少年只要年滿18歲即可自由決定結婚與離婚;訂婚年齡則為17歲。對此,民進黨在臉書發文表示,「相信這只是第一步」。

立院三讀《民法》修正案 成年年齡改18歲

立法院今日三讀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三讀條文中,將《民法》12條「20歲成年」修改成「18歲成年」,未來只要滿18歲,可以自主決定許多事情,包括租屋、伸辦信用卡、買手機、提訴訟等等;另原本訂婚年齡為「男17歲」、「女15歲」,新條文男、女都改成17歲;結婚年齡原本規定「男18歲」、「女16歲」不得結婚,新條文則改成男女皆為「18歲」。

(翻攝臉書民主進步黨)
(翻攝臉書民主進步黨)
 

《民法》部分條文修正 2023年1月實施

民進黨下午在臉書以「三讀通過!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了!」為題發文表示,今天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成年年齡自20歲下修為18歲,結婚年齡修正男女均為18歲;並設有緩衝期2年,預計於2023年一月起實施。

這只是第一步!民進黨:繼續爭取18歲公民權

民進黨認為,世界多國成年年齡多定為18歲;現行法制上,刑事的完全責任年齡,也均規定為18歲,與民法成年年齡有異,使外界產生權責不相符之感。而在在民進黨籍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蔡易餘、周春米與朝野黨團多位委員共同努力之下,經歷超過半年的審查,終於成功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

民進黨強調:「我們相信,這只是第一步,未來民進黨也將持續推動修憲,爭取18歲公民權,捍衛年輕人的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