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窮兵黷武 兩會釋出不尋常訊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兩會閉幕了,有些蛛絲馬跡值得關注,尤其是習近平口口聲聲喊軍隊第一。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兩位中國通,要為大家點出,習近平窮兵黷武、獨尊武力,顯示中國內部可能極不穩定,也對印太,甚至全球的和平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大家好,這一週北京的兩會結束了,那今年的兩會,好像沒有特別大的花絮,那去年的兩會,我記得李克強的記者招待會,講了中國6億人,每個月收入1千人民幣,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今年李克強的記者會,似乎沒有講什麼特別引起爭議,或者討論的話題,對就是正式的冠冕堂皇的發表。但是你看這幾個,有些是滿詭異的,比如說那個,習近平喝水放兩個茶杯嘛,放兩個茶杯以後呢,然後有人說你不要過度解讀,那怎麼能不過度解讀呢,哪有人喝水拿兩個杯子的。所以說呢,也有各種各樣的想法說出來嘛,然後呢很明顯的,汪洋一直在講愛國者治港,李克強就講了港人治港,這個一般地說,應該統一口徑嘛。

但是而且呢,比如說新華社的這個網站上,看到汪洋看不見李克強,所以這個也滿奇怪的,李克強是絕對的主要人物嘛。兩會的習近平都是配角,李克強是主要人物嘛。還有一個呢,它這個選舉法,香港這個選舉法改革,2500多個贊成一票棄權,這個也讓人家,你全贊成比較好解釋嘛,一個棄權還不是反對,這個人是誰呢對不對。所以說讓大家是有一些,引起無限遐想的。

這麼一次兩會,是啦但是這一次的,李克強的記者招待會,他好像沒有吃了誠實豆沙包的樣子,講的也都比較冠冕堂皇,但是有一點我注意到,他有特別提到,中國經濟不能關起門,關起門來沒有出路,這個好像跟習近平不斷強調的內循環是有一些衝突的。對基本上是,李克強他就是很明顯講了這個,習近平的經濟政策,和李克強的經濟政策,有一個很大的出入。然後李克強呢,不敢明面上反對,這個怎麼說,有一句話叫跪著造反,好像是站著,仔細看還是跪著。所以說就是,這一點是明顯不一樣,但是就是說,如果我是李克強,我也知道習近平那條路根本走不通嘛,那種自絕於國際社會的,你的經濟發展模式,根本不可能養活中國14億人。所以李克強這樣說,他也是沒辦法的肺腑之言。

但是習近平這一次,比較特殊的就是他在解放軍代表團的講話,好像講得中國馬上要被滅了,馬上面臨嚴重的內外的這個,要打仗了,這樣的一種狀況。這種危機感,我覺得有點訝異,就是他一方面不斷地強調高度自信,中國現在這個制度自信,中國的成就自信,各方面都好的不得了,馬上東風壓倒西風,要中國崛起。另一方面又說要不斷地馬上準備打仗,隨時面臨巨大的國家安全的風險,這兩件事情邏輯上,是有些矛盾的不是嗎。

而且我覺得如果說,美國是川普政權的話,我覺得習近平講話還可以邏輯上說得通,明明現在上了拜登政權的話,對中國的軍事壓抑,絕對是很緩和,已經緩和了非常非常多了。即使現在緬甸的事情,還有香港的事情,基本上美國都看不到具體的動作。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除了美國以外,雖然日本法國德國,英國的軍隊也來到太平洋,根本對中國構不上任何威脅,這些軍隊也不可能攻擊中國,所以說他現在在強調這種危險性,我覺得還是對內,他的敵人還是在黨內。

而且這次習近平,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說法,就是叫以軍領建,由軍隊來領導建設這種說法,由軍事準備打仗來領導建設,這有點跟北朝鮮的金家講的,金家的這個叫做什麼,支持軍隊的這種戰略,很大的這個很相似,很相似。

基本上李克強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我也注意到了,他就是講到是,全國各地政府要積極擁護支持軍隊建設,這句話是這幾年都沒有過的。那你仔細一想,就是說明第一,是各級政府現在不支持軍隊,所以有這個狀態要講出來嘛,第二個他要強調一個什麼呢,叫做軍民雨水情,這個已經是多少年沒有聽到的話,就是說自從鄧小平改革開放之後,其實這種只有在戰時,或毛澤東時代,現在北朝鮮這種先軍政治,軍隊為中心。毛澤東那時候就,這種時候才強調,民間要支持軍人,軍人很重要嘛,其實軍人是怎麼說呢,就是不應該強調的,這麼一個存在。

我在日本的時候,有一個日本的過去自衛隊,他們就說,日本因為憲法,對自衛隊規定不是很明確,然後自衛隊員他們說,自己有時候穿著制服到外面去,會被大家歧視,大家都看不起,所以心裡很受傷。然後他的長官就跟他說,他說這才是理想的社會,什麼時候大家都把我們軍人當英雄,這個國家就快完蛋了,要打仗了對不對,我們軍人受歧視,說明世界是和平的,我們軍人是,一個我們在默默地保護國家,所以說軍人這是一個好的兆頭。這是當時日本自衛隊的,一個高官他講的,這個我看了滿感動的。

但是說倒過來,中國現在天天提出軍隊是英雄,這個概念其實想起來就是說,習近平確實是,習近平的強軍思想,他的治國理念,就把軍隊放在第一位,凡是把軍隊放在第一位的國家,基本上都不是一個,很健全的國家。金小胖他們當然是搞先軍思想,搞了好幾十年,就是所有的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科技教育,全部圍著軍隊轉,習近平現在似乎也往這個路線在走,講這個要以軍事來領導建設,這樣一種思想,如果這個思想拔起來的話,那就完全背離了鄧小平的和平建設的這樣一個路線方針。所以我覺得習近平的整個這個路線,現在是越來越明顯的偏離了鄧小平路線。

當然比較另外一個怪異的就是,好像王岐山又出來吹捧習近平為舵手。我記得上一次吹捧某某人舵手的,那個人叫林彪,後來就坐飛機摔下來了,講毛澤東是偉大領袖偉大導師,偉大舵手,四個偉大我記得。這一次過了50年突然又有人再講另外一個人是舵手了,通常這種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政治信號。

我覺得王岐山這個人,我在中國的時候也一直觀察他,他這個人其實就是比較怎麼說,自尊心超強的一個人。王岐山他自己做官,也都是主張自己憑本事,不拍馬屁,確實是他在官場上一路走來,也都是憑他自己的手腕,殺出了這個血路。王岐山首先他跟習近平是從小就認識,到陝西去下放的時候,而且他比習近平大好幾歲,他等於是大哥那一種存在。在這種情況之下,王岐山在整個習近平,習王體制被稱為,習近平他當總書記,王岐山當紀委的書記,幫著習近平打天下反腐,但是王岐山對習近平的態度,永遠有居高臨下的感覺。他是一位很傲氣的人。然後就是很明顯的,去年的馬雲說錯話那個,外灘金融論壇,王岐山也講話了,王岐山那個講的話,從頭到尾沒一句黨八股,沒有一句鄧小平理論,什麼三個代表習近平什麼,一上來就切入重點,所以王岐山是這麼一個人。他突然之間,70多歲突然變性,在湖南的講話中,提了8次習近平,這個我想是不是後面被槍頂著,還是等等的,通常一般的人70多歲,再改變自己的行事風格是很難的,因為這個確實是有點,讓人驚訝。他現在這個年齡了,二十大他應該也不會再有什麼職務了,他為什麼有必要出來吹捧習近平,重新把當年這個林彪,安給毛澤東的四個偉大的稱號,給安到習近平頭上,做這種事情,他的目的是什麼,這個確實讓人有點驚訝。所以說我覺得,等於說現在呢,二十大明年就要召開了,在二十大之前的,這種各種的勢力,全跳出來了,這種在水面下有激烈的鬥爭,這種鬥爭的話,我們看不到下面的人鬥爭,但是我們在看的表面上,這些東西都還就是說,能看到一些倪端,一定都有理由。

包括習近平那兩個茶杯,那個一定是有理由的,是有理由的,一定有理由對不對,一般一個正常人,不會說我放兩個杯子喝水對不對,他是隨時有人給他續水嘛,所以說這個,為什麼要續,兩個杯子,都是開水茶,兩個杯子,兩個人不停地續,不同的人續,就是說,有人說是防下毒,這個講不清嘛,對講不通,那如果有一個下毒,50%也是很高的。所以我認為,有一個應該是藥,有一個是藥,他現在身體出狀況了,然後呢他坐在那裡長時間,他必須要定時吃藥,所以有一杯是藥有一杯是水,所以兩個,這是一個,也是猜想沒有證據,但是這樣的話呢,也許是真的,也許還有我們完全想不到的理由,是這個確實是。

那然後又有人在說他的內蒙古,他是內蒙古代表團的代表,他的這個號碼是什麼0295,第二次九五之尊,第一次是毛澤東,他是第二次的九五之尊,所以有各種各樣捧習的說法,我覺得0295這個,一般人噗哧一笑偶然。但在中國其實,非常注意這個數字,我記得就是說,當年在我剛到北京的時候,就看他們那時在人大開會的時候,政治局常委那時候是9個人,我看他們的車牌號,就是當時我們的外國記者,先要去記住這個,9個常委的車牌號,為什麼呢就是說,譬如說,過去因為鄧小平去世的時候,當時日本的朝日新聞,就記住政治局常委的車牌號,他就在301醫院停車場裡,看到了這些政治局常委車牌號,因為那個時候正好是,譬如秦基偉也正好那時候去世,前國防部長,秦基偉過世的話,不可能政治局常委全來,政治局常委來一定是鄧小平,因為這個朝日新聞報一個獨家,所以說後來我們接受教訓以後,所有記者到北京第一件事,要記住這些人的車牌號,這一些人的車牌當時胡錦濤,除了8就是6,86是中國最吉利的兩個數字,雙數,基本上9個人全是8和6的組合,各種各樣的組合,88688688都是這樣的,所以我一看,這一群人還說是無神論者,都是這麼迷信,8是代表發6是代表順,又發又順,所以說在這種時候,我認為任何數字的話,都有必要深度解讀,確實有道理。我們下一次再找機會繼續解讀,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