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天眼連結 逾億人臉資料全都錄

與中國天眼連結 逾億人臉資料全都錄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 中國

商店安裝監視器不奇怪,但如果天眼連結到人臉辨識系統,恐怕令人難以接受。中國有連鎖商店,被踢爆私自將天眼連結人臉辨識系統,在顧客不知情之下,蒐集特徵資料,還能進一步列出黑名單。事件曝光後,商店澄清監視器僅供安全用途。但監視系統業者聲稱,目前全中國已經累計超過一億筆,私人的人臉辨識資訊。

在中國的街道或商場逛街,抬頭一看,常常見到這樣的監視器,但這可不一定是由政府安裝的,中國監視系統業者蘇經理說:「一般是新顧客,男女年齡戴不戴眼鏡,亞洲人心情是不是平靜。」

就連心情平不平靜,商店老闆,透過這款名為「萬店掌」的監視系統,拍攝下來就能掌握,即便顧客戴上口罩,準確率還是能達到8成,中國監視系統業者陳經理說:「不戴口罩基本來講,我們現在95%肯定是可以有的,但是你戴口罩我就跟你講,這個不好說了85%到80%吧。」

不過中國各大連鎖企業,大手筆在各地分店,增設人臉辨識系統,對自己的生意又有什麼好處?監視系統使用企業銷售主任說:「其實這個人也逛過A店,那麼B店的話我如何去接待他,如何去做這個報價,我就有一個心理準備了。」

有了這套系統,不只方便業者報價來往,還能夠建立私人的黑名單,但業者用隱藏式天眼,抓取人臉辨識資訊,被拍的顧客完全不知情,中國監視系統業者何經理說:「它是在被動,在人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動抓取,然後每一個後面會生成一個ID。」

即便這樣的手法,已經違反中國的生物辨識資訊法規,卻不見官方大舉取締,也讓中國網友大嘆,現在連上街血拚,也毫無隱私可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