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危機 站票存廢重新檢視|生死一瞬間|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太魯閣號出軌事故、釀成慘重傷亡,我們要繼續探討的是,這是否跟太魯閣號賣站票有關呢?2019年5月,台鐵經過安全測試,決定開放每一列普悠瑪和太魯閣列車都販售站票,一個車次上限是120張,而這次事故發生時,有乘客目擊,許多站著的旅客幾乎全倒,不禁讓人憂心,高速行駛的列車、一旦遭受外力衝擊,站著的旅客,是否將承受更高的風險呢?採訪小組的深度追蹤,繼續來看!

這是收假日的北上自強號台鐵車廂,車門口擠滿人,在台灣見怪不怪,大家也都習以為常,李婉婷記者說:「台鐵在2019年5月開放限定,每一列普悠瑪跟太魯閣號,有120個座位限定站票」。

李婉婷記者說:「通常旅客會站在,比較空曠人少的地方,避免擁擠」。

資深鐵道工作者王先生說:「站票一定是多一分危險,萬一緊急煞車,其實有時候就會跌倒,所謂的潰縮區其實就是說,火車被激撞的時候,碰到這麼大的撞擊,它會先被壓縮的那個區域」。

李婉婷記者說:「太魯閣號1車8車的潰縮區,因為空間比較大,很多沒有座位旅客,也都會集中在這裡」。

資深鐵道工作者王先生說:「太魯閣是那個地方,(1車8車潰縮區)非常大非常空曠,所以它能承受的壓力就會變得很大,壓縮的距離就會更進來」。

第8節車廂旅客(2021.04.02)說:「那時候一撞啊,很多人被壓在椅子底下,然後椅子上面又有其他的人壓著」。

簡麗賢物理老師說:「1086公噸重,那相當於多少呢,如果我們所知道的,21公噸的大卡車,就會有51部,在這麼短的時間,全部往(第7和第8)兩節車廂來擠壓」。

張丕白物理老師說:「前面車廂犧牲了自己,它整個變形了,後面車廂反而還繼續再前進」。

第7節車廂旅客(2021.04.02)說:「有很大的撞擊聲,那時候車子開始,感覺用滑的一直滑」。

張丕白物理老師說:「它不會瞬間停住,因為它變形了,後面還在繼續推了一段時間,所以後面的加速度變得很少,沒那麼強烈」。

物理老師以牛頓第二運動定律來估算,首當其衝的第8車,平均每個人會受到400公斤的外力衝擊,第七車減半為200公斤,第5車、第6車依次遞減,而到了車尾,也就是第1車,平均每個人承受約50公斤的外力,張丕白物理老師說:「第1車的人幾乎不會有問題,第2車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因為那個(外力)都已經除以8了,本身工程車也把力量分散出去,還有摩擦牆壁,那些都造成力量的分散,所以不會集中在人體,可是人體本身的重量大概60公斤,撞擊力大概乘以7倍左右,承受了400公斤重量,所以幾乎會致命」。

第7節車廂旅客(2021.04.02)說:「可能有出事的,都站在那個(車廂的)車頭車尾」。

李婉婷記者說:「車廂跟車廂中間,靠近車門的部分,也是所謂的潰縮區,其實很多(買)站票的民眾,他們也都會站在這邊,但是這裡恐怕也不安全」。

張丕白物理老師說:「在兩個車廂之間,(結構)是最脆弱的」。

李婉婷記者說:「這些看似空曠安全的地方,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有可能就是最危險的區域」。

資深鐵道工作者王先生說:「它的連結器超過負荷的時候,變成車體跟車體擠壓在一起,變成車門那個地方是比較脆弱,就會形成一個客觀性的潰縮區,去吸收更大的衝擊力」。

依據國際滿載標準計算,滿載數是座位數的3倍,也就是說,普悠瑪和太魯閣的站票數最多752張,台鐵目前只開放了120張站票,但遇到其他安全因素沒配合,恐怖意外,賠上的是無辜乘客的寶貴性命。

李婉婷記者說:「普悠瑪的1車和8車的車廂裡面,都有放置行李的區域,買站票的旅客,也可能會選擇這裡,一路站到底」。

資深鐵道工作者王先生說:「順行的時候在8車站了很多人,永遠都是8車最多人,然後7車6車一直往後遞延,那麼多人的情況之下,就是他(旅客)會去找那些空間」。

李婉婷記者說:「車廂跟車廂中間,靠近車門的區域,也就是所謂的潰縮區,買站票的民眾,也可能會在這裡席地而坐」。

李婉婷記者說:「車廂最後一排的座位(站後方),看似安全其實我們來看看,普悠瑪座位的後方有桌板,底下還有腳踏板,遇到緊急狀況也可能會造成傷害」。

張丕白物理老師說:「一定要有椅子坐有坐椅子,至少前面椅子會幫你擋住,椅子會緩衝可是中間是走道,走道部分如果沒有前面沒有障礙物,你就衝過去撞過去,後果不堪設想」。

記者VS.張丕白物理老師說:「不幸承受到外力的壓迫,我們在車廂裡面要怎麼自保,會比較安全,,第一個頭部最脆弱,基本上頭不破死亡率就會降低,把身體蜷曲然後抱住頭」。

資深鐵道工作者王先生說:「有的人他趕時間,用悠遊卡他就直接上(車)來,就是給列車長補票了,他也不在意,這樣就會超出120張的(站票)」。

資深鐵道工作者王先生說:「廁所前面有一個小小的空間,那個地方也是相對強度比較高,車頭一定是最危險的,萬一產生激撞的時候,就是最危險的地方,像日本新幹線假如真的要賣站票,他會要求你去指定車廂,不會說讓客人(乘客)自己,自由意志的去選擇說,啊我想要站這裡,因為這邊有比較大的空間,我就跑來這裡站,他們不會這樣子,我們現在防護系統,還沒有好的情況之下,其實風險是真的滿高的」。

張丕白物理老師說:「椅子上當然坐著比較安全,所以真的儘量不要買站票」。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人民也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便利快速的軌道交通,倘若隱藏危機,叫旅客如何能乘車安心?杜微台鐵副局長(2021.04.03)說:「站票的旅客跟傷亡中間的關聯,根據我們比對以後,我們會做檢討跟改善」。

這次發生出軌意外的408次列車,編組TED1013、1014的太魯閣號,在2016年開始台灣在軌道運行,曾經她穿著卡通彩繪的外衣,是鐵道上最亮眼的明星。20021年,一身素顏的她,在自己最熟悉的東部幹線,在清水隧道遭逢重大撞擊意外,和大家慘痛道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