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後原始部落 佤族翁丁村遭燒毀

中國最後原始部落 佤族翁丁村遭燒毀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位在雲南的翁丁村,有400多年歷史,當地居民過著刀耕火種的純樸生活,直到近10年,發展成觀光景點,每年吸引10萬遊客造訪。當地政府安排村民搬到新家,但每天要有人回到舊部落,過原始生活給遊客看,如此本末倒置的做法,釀成悲劇。日前一把大火,搬家的村民,因為來不及回部落滅火,翁丁村付之一炬,燒掉了中國僅存的原始部落,也燒出了拚觀光或是保護古蹟的兩難問題。

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就會跳舞的民族佤族,位在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翁丁村,熱情奔放的甩髮舞,是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女子舞蹈,西盟佤族自治縣基層文化工作者 楊娜 :「每個佤族的女孩都要留得,一頭烏黑的長髮,因為佤族人認為姑娘美不美,除了要看她善良勤勞以外,還要看她的頭髮長不長黑不黑。」佤族婦女以長髮為美,從小就習慣長髮披肩各個能歌善舞,民族服裝的紅色和黑色,是佤族最經典的顏色,配合木鼓的敲擊聲展現力與美的律動。

佤族是中國56個民族之一人口大約40萬,大多聚集在雲南的阿佤山區,各自又細分出許多村落,其中翁丁村有400多年歷史,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手抓飯就是一大特色,節目主持人vs.佤族婦女:「然後這個老鼠肉怎麼處理呢,老鼠肉要放到鍋裡煮一下。」沒聽錯就是老鼠肉,因為佤族人以山為家,能獲得的食材十分有限,山鼠和各種山菜香料,就是佤族的傳統節慶料理,山鼠先烤再煮然後手撕,拌入辛香料就是一道涼拌菜,山鼠湯拿來熬成燉飯,還有烤肉烤魚水果擺滿一大圈,節目主持人vs.佤族婦女:「每年的什麼時候會吃這些,就是農曆的六月二十四,就是我們佤族的火把節。」

依山而居遵循傳統親切好客,翁丁村有100多戶人家,400多位村民全部是佤族,當地的建築文化和民俗習慣,都保留在最原始的古樸狀態,因此被稱為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越來越多遊客慕名而來,西盟佤族自治縣基層文化工作者 楊娜:「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的民族文化也是金山銀山,也跟著全國各族人民一樣奔向小康。」想進翁丁村的部落參觀要買門票,如果想體驗村子裡的設施,像是觀光車還要另外加錢,每年平均有10萬名遊客到訪,為了讓旅遊業更蓬勃發展,當地政府從2012年開始蓋新村,2017年安排村民們搬家入住,但村民每天還是要回到舊部落,過原始生活給遊客看,2020年翁丁村被評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

當紅藝人胡歌儼然是一位代言人,中國演員 胡歌:「翁丁在佤語裡是雲霧繚繞的意思,因為群山的阻隔,這裡一度十分貧窮落後,直到有一天,滄源機場落成讓翁丁村的旅遊更火熱了。」佤族人每天8點半到下午5點左右,回到舊部落刻意展現原始生活,就當成是在上班,時間到了就下班回到新村休息睡覺,旅遊業的確給族人增加收入,可惜的是2021年過年期間村子失火了,當時偏偏是下班時間沒人能救火,加上過年期間用水量大,當地水池的儲水量也不夠滅火,100多戶古寨燒到只剩3、4戶。

翁丁村民眾:「因為他們自己回來上班嘛回來經營嘛,作為旅遊景區來經營這樣的,那天晚上正好風也大窗子也沒關,所以說是風一來把火星一點點吹,吹出火來就這樣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佤族翁丁村一夜之間付之一炬,幸好像是舞蹈美食和節慶,這些無形文化資產還能傳承下來,但有400年歷史的村落古寨,有形的建物設施和雕梁藝術都不復見,旅遊開發後翁丁村就處於人村分離的狀態,是不是因此間接造成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誰又能擔得起這個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