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砍人兇嫌想被判死 鄭運鵬提死刑反思

日砍人兇嫌想被判死 鄭運鵬提死刑反思 | 華視新聞
翻攝Youtube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東京地鐵昨(31)日發生一名男子扮成電影《蝙蝠俠》裡的角色「小丑」隨機砍人縱火事件,造成17人受傷。現行犯是現年24歲的服部恭太,據警方偵訊後表示,他認為如果自己殺至少2個人,就可以實現被判死刑的願望。對此立委鄭運鵬指出,死刑制度的存在是部分殺人犯做案的原因,國家法治不應該導致國人受害。

「死刑可能是犯案原因」 制度恐成犯案原因

據《NHK》報導,現行犯服部恭太說:「我想殺人被判死刑,如果我殺2個人或更多人,我就會被判死刑」。鄭運鵬指出,意思是「他為了被判死刑而殺人」,而且台灣也有同樣供詞的殺人犯,顯然他們之間互不相識。

鄭運鵬表示,如果服部的確是為了自殺而殺人,那邏輯就是「這個國家因為死刑存在而導致國民被殺害」,這也是支持廢除死刑朋友的一個主張,國家法治當然不應該導致國人受害。

鄭運鵬指出,一般支持死刑的朋友會講,「台灣會有殺人案,就是因為法院不判死刑」,顯然各國也有因為法院會判死刑而殺人的殺人案。他拋出思考,「死刑是不是導致死刑犯的原因之一?」這不是被殺一人或十人的比較數字多寡的選擇,以昨天日本的殺人案提供思考,「總有一天這也會是公投提案」。

圖/小圖:翻攝Youtube,大圖:翻攝鄭運鵬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