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情勢電價漲?王美花:討論中4/1公布

王源澤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烏俄戰爭對經濟的影響持續擴大,由於俄國是我國第三大能源進口國,天然氣進口佔比10%,雖然整體來說,我國跟俄國的經貿往來不多,但在能源情勢緊張的當下,依舊讓人憂心。國際油價、天然氣價格飆升,電費是否受到影響?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已在討論,預計4月1日公布4月到10月價格,但天然氣價格跟油價連動,為了照顧民眾生活,民生用桶裝瓦斯到4月底之前不調漲。不過從303大停電之後,國內幾乎每天都傳出小規模的區域性停電,讓民眾跟立委都很關心。王美花表示,其實停電的次數每年都有減少,近來因為大停電,外界聚焦電力供應,會督促台電再做妥善檢視。

在俄國將我國列為不友善國家之後,最後一船的天然氣,即將在30日到港,之後就不再續約,雖然這批貨不會受到影響,但俄羅斯是我國第三大能源進口國,進口天然氣佔約10%,未來能源規劃會再出現變數嗎?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們是跟俄羅斯買的,5年的長約到今年3月底到期,那個到期之後也都有找到其他的貨源,目前的部份我們會去,精算天然氣要怎麼樣的反映成本的方式,這個部分中油公司會報上來,我們經濟部會再審。」

經濟部14日公布,目前天然氣採購以中長期契約為主,佔71%,進口來源也分散在澳洲及卡達各國,安全存量達到10.2天,能源規劃似乎沒問題,但從303大停電以來,不管北中南區域小規模停電不斷,也讓人擔心,政府如何因應,王美花說:「2012年其實一年停電有2萬1千次,到去年的時候其實接近9千次,所以其實每年都有在進步,但是這件事情,我們要跟大家講說,一般(電力)供應跟供電的穩定,是不一樣的事情。」從2012年,去年一年停電9千次,每年都有進步,我們會持續改善,有的是很短的停電,有的是設備要更換,會讓民眾安心,經濟部掌管能源大局,但近來頻頻出包,該如何讓民眾恢復信心,設備排修完整檢視,得盡快提出計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