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抽考肉圓1碗多少?主計長:「1碗2顆50元」 上次我中計

被抽考肉圓1碗多少?主計長:「1碗2顆50元」 上次我中計 | 華視新聞
立院財委會14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列席業務報告 (圖/中央社)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2.36%,已連續7個月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4)日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審計部報告。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主計長朱澤民,2月CPI2.36%,連7個月破,朱澤民防線是否已破?朱澤民則回應,2%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另外,立委羅明才也頻頻詢問朱澤民物價,這次以「一碗」肉圓為題,朱澤民成功接招:「上次是我中計了。」

物價指數議題起爭執 賴士葆:主計長是天兵 活在空中

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連7個月破2,賴士葆表示,「朱澤民防線」已失守,國內沙拉油漲10%、麵粉、麵包和豬肉漲5%,外食費漲4.8%,再加上俄烏戰爭影響,通膨恐加劇,不過主計處預估今年CPI成長率為1.93%,讓賴士葆質疑朱澤民「操弄數字」。朱澤民回應強調,2%不是防線,而是政府努力目標,操弄數字的說法對主計處同仁不公平。賴士葆指出全世界都知道俄烏糧食問題嚴重,央行也表示輸入性通膨在所難免,賴士葆嘲諷,只有朱主計長是天兵,活在天空中;朱澤民回應,「我站在這裡,沒有站在天空。」

再被抽考物價「肉圓多少錢?」朱澤民:上次是我中計

此外,朱澤民去年接受羅明才質詢時,被問到1碗蚵仔麵線多少錢,朱澤民說20元大受關注,今日立委羅明才再度抽考朱澤民,「肉圓一碗多少錢?」朱澤民回答,肉圓一碗兩顆50元,還補充,小吃都是50到70元左右,「上次是我不小心中計了」,羅明才笑道:「主計長果然有備而來。」

國民黨立委羅明質詢時指出,物價頻漲,讓外食族負擔增加,並以2、3年前立法院為例,當時便當80元,有雞腿、排骨便當、甚至有雙主菜便當,現在一個便當要120元。朱澤民指出,希望大家盡量吃台灣雞腿,他說明,120元的雞腿便當都不是台灣雞腿,而是美國雞腿,朱澤民也說:「尤其貴黨很怕吃到萊克多巴胺」朱澤民後隨後補充,大隻的雞腿有部分是從美國進口,但不是全部,至於美國雞腿是否含萊克多巴胺,則不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