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齡校車滿街跑 學生安全沒人管

 / 高雄市

鼎金國小翻車遊覽車所屬的八方通運,目前也是高雄多所學校的外包校車負責公司,包括道明中學和文藻的校車都由他們負責,而在道明的五十七輛外包校車中,有六部車齡超過十二年,而文藻外語學院車齡最高也已經十年,由於交通部沒有明定車齡限制,許多老舊遊覽車變校車,載著學生滿街跑。

早上七點上學時間,高雄市道明中學前的馬路被擠得水洩不通,一部接一部載著學生上學的外包遊覽車,停滿路旁,而八方通運的車輛也在其中,台南翻車事故發生第三天,八方通運照常出車,而發生事故的車輛,過去曾經載過道明中學的學生。

道明中學在六年前就禁止在梅嶺翻車的這部車,繼續接送學生,不過校方向七家業者承租的五十七部外包校車中,還有六部車齡超過十二年,而文藻外語學院也連續五年,向八方通運承租校車。

由於交通部只規定校車要用檢驗合格的車輛,卻沒有明定車齡限制,因此許多老舊遊覽車都被拿來當做校車使用,有的學校會要求提供駕駛和車檢資料,不過更多的時候,根本難以控管。

靠行司機到八方通運的停車場,把車開了就走,素質無法掌握,而八方通運的二十九部遊覽車中,有十八部車都超過十二年,但超齡遊覽車卻還是照常載送乘客,形成交通安全的隱憂。(記者陳傳霆、葉子杰、尤淑嬿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