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堅持自己照料 智障女仍被關

  台中縣十八歲少女小英,患有多重障礙,過去十年來,都被媽媽關在家裡,瘦得只剩下皮包骨,今天記者重回現場,發現小英繼續被關在家裡,但她的媽媽不願將她轉介安置,堅持留在身邊,只是這樣下去連里長都擔心,萬一發生意外誰來負責?

  當這隻蒼白瘦弱的手伸出窗外時,鄰居就知道小英又餓肚子了,拿來飲料先讓她填填肚子,鄰居看他這樣狼吞虎嚥就喊著說:「太大口了啦!喝小口一點啦!三餐不繼啦,媽媽呢?她營養不夠呀,媽媽有沒有回來呀?」

  原來小英的媽媽又出門去了,又把小英一個人關在破舊的磚房裡,擔心她跑丟,窗戶大門不但上鎖,還用東西檔住,鄰居實在看不下去,剛好小英的媽媽下班返家,還是拒絕別人的幫忙。

  面對鄰居的詢問,小英母親回答:「真的沒有面子再見大家,我會把她照顧好,她是我親生的!」

  哭著拒絕外界的關心,只因為媽媽無法接受鄰居的閒言閒語。小英母親說:「知道嗎?左右鄰居說的很鹹,講的很酸,是在罵什麼我也不知道,難道說我住在這裡錯了嗎?住在這裡錯了嗎?」

  不想理會別人異樣的眼光,媽媽更堅持在自己的老房子裡,和女兒相依為命,里長雖然同情,卻懷疑媽媽照顧的能力,里長陳明義說:「如果有什麼萬一的時候,也沒有辦法進去救她,你把她放在這邊,很多人會於心不忍!」

  特別是小英多重障礙,不會說話,只會在地上到處爬,不過社會局卻認為,媽媽既然有照顧女兒的動機,硬是把母女兩人分開實在太殘忍,希望在溝通過後,介入居家服務,在兼顧情理法下,讓小英得到最妥善的照顧。(記者賴佩真、張春峰 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