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養兒漸增 比五年前多四成

 / 台北市

  台灣的新生兒年年減少,被丟棄的孩子卻年年增加。兒福聯盟調查,從去年到現在,台灣平均每天有一點四個孩子被遺棄,比起五年前多了四成。這些孩子很多因為生病或是出生就染有毒癮,以及膚色特殊,因而很難被接受,替他們尋找收養家庭的過程,困難重重。

  四歲的俐比坐在角落和媽媽玩,就像所有愛漂亮的小女生一樣,要媽媽幫她打扮,兩人間自然的互動,看起來就像一對親生母女,不過從母女倆緊握的雙手,卻發現他們的膚色相差好多。原來俐比出生後就被丟棄在醫院,她來自何方?父母是不是台灣人?這些事情沒有人知道,她只知道,身上黝黑的膚色成為被拒絕的印記。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可能是外籍人士或是原住民朋友生下的孩子,明顯他的外觀看起來就會跟一般人的膚色和輪廓比較不一樣!

  棄兒人數逐年增加,隨著社會形態改變,種族、膚色不同的棄兒也在增加,俐比是幸運的一個,找到了視她如己出的媽媽。收養人劉太太說:我就說我就是她的媽媽,而不只是一個照顧她的人,還好,我的女兒很愛我,我只用六個月的時間就打破她的心防。

  不過更多的孩子沒有這麼幸運。吸毒母親生下的小男嬰被裝在狗籠放在幼稚園前、牙牙學語的小女孩被父母留在電梯裡,台灣去年每天有一點四個孩子被遺棄,而像俐比這種特殊棄兒更難找到收養家庭,不過他們跟所有的孩子一樣,天真、無辜、需要被愛,兒福聯盟呼籲民眾多付出一點關懷,讓他們也有尋找幸福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