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12:00

事故車借屍還魂 安全性大打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買房子最怕買到凶宅,買車最怕買到事故車,國內每年重大車禍都超過十八萬件,也就說,每年會產生十八萬輛事故車,有的報廢,有的就重新拼裝流到二手車市,經過借屍還魂的事故車,利潤驚人,但一般民眾根本分辨不出來,帶你看看事故車的背後,不為人知的黑金秘密。

  

沿著台北木柵山區的產業道路,來到隱藏在郊區的修車廠,光是用肉眼看過去,裡頭停放的,或是正在整修的,幾乎全是事故車。

(修車業者小豪:漸漸的毛病會慢慢浮現,這是一定的,在安全上、在安全性上一定會有差。)

修車、改車超過20年的小豪,是這家車廠的老闆,他帶著我們看他工作室,這輛已經被拆解的,只剩下車體骨架的,就是一部事故車。

(小豪:那這種車一般我們來收了話都不會收太高,都是差不多5、6千元這樣子,了不起最多1萬元,車子稍微新一點 就1萬元。)

買進來只要花個幾千元,經過解體之後,零件一樣一樣分開來賣,一來一往起碼賺上好幾倍。

(小豪:引擎跟變速箱這兩個部分是最大宗的,這兩樣東西賣掉,差不多...以現在來講可以賣5、6萬跑不掉。)

但是如果把拆解下來的引擎,或是行車電腦零件,轉賣、組裝到另一部事故車上,那可就會出問題。

(小豪:他們解體廠說是報廢車,但是我們看有些車很新啊!為什麼?有些是贓車。)

  循著車行給的資料,我們來到台北縣樹林的工業區,找到這處佔地很大的汽車回收場‵,這也是事故車借屍還魂的再生工廠。

(回收業者:這個應該沒有問題吧?應該沒有問題吧?)事故車不管是維修費,還是拆解轉賣,保守以一輛十萬元的獲利來計算,每年估計可以創造上百億的廢鐵價值,不想當冤大頭,買到拼裝貨的事故車,除了多看、多比較,看起來便宜又新的車,最好還是少碰為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