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5 18:58

肉毒桿菌中毒 60天戰勝死神

黃俊杰 報導  / 桃園市

  最近大家最怕吃到的食物,大概就是豆干,全台接二連三爆發肉毒桿菌中毒的案例,還奪走人命,華視新聞獨家找到今年三月在桃園,第一起肉毒桿菌中毒的母女,病發一開始,眼皮掉下來,講話大舌頭,一度無法呼吸,以為自己快死了,最後在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月,才撿回一命,到現在講話都還會喘。

(記者:還會喘嗎?)

(肉毒桿菌中毒病患 藍媽媽:現在還好。)

  這句「還好」是硬撐,知道鏡頭再拍,愛美的藍媽媽硬擠出一絲笑容,但其實整段採訪過程,藍媽媽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但這已經是她養病的第61天,60天前,她幾乎活不了。(肉毒桿菌中毒病患 藍媽媽:眼皮掉下來,又大舌頭、又呼吸困難,在加護病房住了1個月耶。)躺在加護病房插管的生死一瞬間,沒人敢告訴藍媽媽,她快死了,奪命兇手就是肉毒桿菌,而且還藏在這些,她從嘉義買回來的豆類製品、素肚裡(藍媽媽女兒 藍小姐:以為是她腸胃炎,不曉得這麼嚴重。)要不是緊急打了三針解毒劑,藍媽媽的命,撿不回來,但肉毒桿菌可沒這麼容易善罷干休,三月底病發到現在,她一口硬的都不能吃。

(肉毒桿菌中毒病患 藍媽媽:用湯匙一點點、一點點吃啦,現在還可以啦。(就只吃稀飯?)對。(然後妳瘦了7、8公斤哦?)對啊,所以腳都沒力了,腳沒力。)

  要想這雙腿恢復力氣,連醫生都說,至少還要等半年,但藍媽媽卻是全台灣第一位,願意站出來,談談自己中毒的心路歷程,不過吃素的她說,以後再也不敢吃豆類製品,再也不想跟肉毒桿菌有瓜葛,跟死神拔河的滋味。

(肉毒桿菌中毒病患 藍媽媽:當然是太恐怖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