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18:58

麻醉失當? 資優童變智能不足

王美雅 張國聖 報導

  怎麼會做簡單的手腕骨折開刀,手術後竟然變成智能障礙?這是高雄一位12歲的林小妹妹,她騎腳踏車摔倒手骨折,結果到醫院開刀,麻醉後卻疑似因為拔管不當,腦部缺氧而造成腦傷。林小妹的智商從111退化到只剩48,甚至常常情緒不穩大吵大鬧,讓林媽媽傷心的不知如何是好。

  手機錄下12歲的林小妹莫名的大哭大鬧,心急的媽媽怎麼安撫都沒有用。因為太激動,林小妹哭完還不停地咳嗽,讓媽媽好心疼。原本是資優生的林小妹,自從左手手術後,完全變了個人。拿著彩色筆的林小妹,現在只能畫出簡單的人物線條。畫紙中的長髮妹妹,就像是小時候的自己,儘管她努力畫,卻怎麼也畫不出像以前這些得過獎的複雜作品。

  這色調鮮豔的風景畫,或是誇張又有創意的人物畫,都可以看出林小妹的繪畫天份。還有過去最在行的陶藝作品,林小妹再也做不出來了,就連問她話,林小妹也不太會回答。

林小妹:「因為現在的自己比較...」

  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轉變,因為林小妹四月份騎單車跌倒,手部骨折。她到醫院做手腕開刀手術,但是卻疑似因為醫師麻醉不當,導致腦部缺氧,而引起腦傷。手術後林小妹還經過三次電擊才救回一命,雖然命救回來了,可是林小妹的智商卻大受影響。

  看看民國九十七年林小妹測量的智商是111,如今再測量卻只剩48,也就是智能不足。還有照片中是以往的林小妹,抱著狗狗的她,露出天真的笑容。原來活潑的她,如今卻連話都不太會說,不然就是情緒不穩地吵鬧。林媽媽很難接受,資優生的女兒去做了個手骨折的手術,就變成這樣。

林媽媽:「腦受傷的關係,所以有時候她好好的就突然變的很急躁。」

  林小妹的症狀叫做缺氧性腦病變,不過負責開刀的醫院表示,手術麻醉過程沒有疏失。林媽媽好難過,不知道林小妹什麼時候,才真的會像她畫筆下,這個快樂女孩一樣那樣地快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