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18:58

火大! 六輕大爆炸 台塑損失5億

廖學賢 張春峰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六輕爆發興建以來最嚴重的公安意外。昨天晚間八點二十分,重油加氫廠油管破裂大爆炸,火焰直衝50公尺天際,麥寮的天空一片火紅,連幾十公里遠的南投,都看得到火光,居民嚇得根本睡不著,憤怒得圍廠抗議,因為這已經是半年來,六輕第三度火警,這場火也讓台塑損失估計超過五億元,而大火造成附近空氣污染,環保署開罰一百萬元,同時要求停工,這場火讓台塑損失五億元,民眾更揚言發動千人圍廠抗爭。

  開在距離六輕外幾公里的路上,整個麥寮夜空一片火海,熊熊大火直衝天際,到了六輕門口,消防車一輛接著一輛狂奔,泛紅的天空,像是太陽在燃燒,一個個火球連環爆,火焰比六輕最高的兩根煙囪還高,三十多輛消防車卻完全沒法滅火,停在旁邊灑水降溫的消防車,在大火旁顯得非常渺小,只有任憑無情大火猛烈燃燒,起火的位置,是六輕煉油二廠的重油煉製系統最上游的機組,等於燒的全是重油。

雲林消防局長楊毓麟:「現在最怕就是氫氣這邊,萬一有大量氫氣進來,恐怕產生更大的危險。」

  當下廠區內所有管線馬上封阻,但附近民眾的怒火這時也燒了起來,因為這已經是十八天來的第二次起火,住在六輕旁哪裡睡得著,民眾氣得要衝進去找台塑高層理論。抗議民眾:「我是監督委員為什麼不能進去?」警察:「不要啦,危險啦,危險啦!」抗議民眾:「危險是我的事情。」警察:「你沒有防護裝不行,我不能讓你進去,你沒有防護裝不行,防護裝給我,好啦,不要這樣啦。」裡頭燒,外面的人火氣也大,這種燒法,台塑公安亮的已經不只是紅燈,抗議民眾從晚上持續到白天,民眾戴著口罩上頭寫著毒,表達心中的疑惑,台塑最後也讓步,找了一台車載抗議民眾進入廠區,在距離起火點不到一百公尺的地方,還可以看到消防車對著起火油槽猛灌水,因為附近空氣都已經被污染,環保署馬上開罰一百萬元,至於這起火的油槽,也將停工檢查,而這場火也讓台塑損失至少五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