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2 18:58

馬路"坑人" 檢驗報告攏是假!

劉世怡 葉子杰 劉漢生 陳建邦 報導

  我們的馬路,為什麼總是坑坑洞洞,修修補補呢?台南地檢署人員覺得奇怪,成立路見不平專案,意外查出大弊案,包商一邊為了搶工程,行賄政府發包人員,一邊再買通檢驗人員,以不實報告通過驗收,偷工減料的爛馬路,這個鐵三角被南檢查獲,光是嘉南地區,就有六家委外實驗室被搜索,五十條道路有弊端。

  檢方突擊,搜索實驗室,當場在床舖下找到用好幾盆鐵盆裝著,黑嘛嘛,依照比例調好的瀝青,還有這些各式各樣圓柱型的瀝青檢體,散落一地,這些全是合格的,也是實驗室的祕密武器,因為,無論包商有沒有送檢體來檢驗,實驗室直接換上自己作好合格的瀝青,圓柱型的檢體去檢驗,所以當然怎麼驗,怎麼合格。

  檢方搜索,六家實驗室,其中之一的國立嘉義大學,學校主祕反駁澄清,沒有跟包商勾結造假報告,還首度公開化驗過程,工作人員把包商送檢的這盆瀝青倒入水,先過濾,再分類,就分解出柏油跟土石,分解出來的柏油,再倒入儀器檢測,柏油的油度和比例,是否太少?這些都是被過瀘出來的土石,俗稱粒料,大大小小的粒料,有沒有用回收品,或是拿細沙替代土石,這是最容易查出包商有沒有偷工減料的關鍵。

  檢方查出,有六家實驗室,涉嫌與包商勾結,大賺黑心錢,裡應外合偷工減料,已經在台南縣巿鋪好了50條馬路,只要大雨一來,路面就變成坑坑洞洞,工人就得修修補補,看到了嗎?用手戳一戳,瀝青就碎開了,而這裡是鋪不到半年的馬路,已經有了裂痕,而且明顯厚度不夠,比排水溝還要低,這樣的馬路,怎麼來的?就是縣巿政府、承包商、代驗實驗室,這三個單位,從發包、承包、施工到驗收,這四個階段,三方面,互相放水掩護,馬路隨便鋪,最後呢,倒楣的永遠是用路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