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18:58

一刻放鬆不得! 特教師甘苦談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華視新聞持續追蹤,其實特教師的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甘苦談。因為其實在特殊教育學校裡面的小孩,大都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有過動、有暴怒也有不專心的,老師們幾乎是要隨時隨地緊盯著小孩,所以極須大量的耐心和愛心,否則就連老師最後都恐怕會失控。

  畫面中,這是過動兒患者參加活動的情況。有人拼命跑,有人冷不防的就把旁邊的欄杆踢倒。每一個人儘管臉孔不同,但是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克制不住自己拼命動。

  媽媽在後頭追到滿身大汗,不過這只是一天。來到屏東唐榮國小特教班,教了十六年的蔡老師說,她過去的每一天,幾乎都是和這樣的小朋友相處。擔心他們闖禍出問題,所以教室門口要擺上兩張椅子,是為了要防止小孩衝出去。即使要出去,也是像這樣必須一個老師帶一個小孩,要求到零距離的隨時掌控。

  有時候孩子鬧孩子跑甚至出手打人,老師也只能默默忍受,想哭也只能回家自己哭。因為她面對的,是無法溝通的孩子。無限耐心和愛心,成為蔡老師時時告誡自己的座右銘。而他們的快樂也很單純,就是孩子只要能聽話、能夠一點一滴的進步,完成一個簡單的貼紙動作,對老師來說,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