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 18:58

國道走山奪4命 調查結果非人禍

林仙怡 王又慶 張桓峪 報導  / 新北市

  去年4月25號,國道三號發生嚴重的走山事件,奪走四條人命,直到一年後,最新的調查報告出爐,指出是地下水滲入順向坡,加上地錨鏽蝕導致走山,交通部說看不出有人為疏失,地質學者卻直言,這當然是人禍。因為當初的設計不良,走山崩塌的土石量,足足比地錨設計的承受力道,多了十倍。整片的山,瞬間崩塌,就垮在國道三號,南下三點一公里處。

  去年4月25號,國道突然走山,埋掉的不只車道,還包括了四條人命。當時沒有下雨,沒有颱風,這起意外,究竟怎麼發生?交通部請專家學者,組成調查小組找原因,將近一年後,結果出爐,發現地下水和地錨鏽蝕,就是禍首。真相調查小組:指圖說明,地錨設計有盲點,交通部卻說,看不出明顯的人為疏失,難道當初的設計單位,不是人嗎?

  這會不會太牽強?為什麼說是人禍?原因一樣出在當初設計的人,國道三號的邊坡打上地錨,就是為了防止土石鬆動走山,問題是,地錨的承載力道,只有一小部分的土石,連當初的設計單位,都萬萬沒有想到,會發生如此大面積的走山,比預期還要多了10倍的土石量。交通部沒有追究人為疏失,但監察院可不能坐視不管。監察院要求行政院,必須在兩個月內提出明確的檢討報告。誰該負責?應該給全民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