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4 18:58

不經審判就管訓! "一清"掃黑實錄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五分埔角頭連國文連殺三人不肯認罪,被最高法院判處死刑確定,成為今年第十二名死刑確定犯。就因為台灣黑道太猖獗,政府在民國73年11月12日,發動最大規模也是首次的掃黑行動「一清專案」。

  全台灣一共逮補四千多名兄弟,不只竹聯幫扛霸子陳啟禮在當天就被捕入監,警方還跟十大槍擊要犯林博文發生浴血槍戰。而當時抓流氓憑藉的是「檢肅流氓條例」這項行政命令,不須經過法院審判就可以裁定管訓,來看看今天的獨家檔案。

  民國73年11月12日,台北市警局轄區16名分局長下達刑事組緊急動員令,四百多名刑事組幹員在簡短的勤前教育後立刻出動。一清專案是台灣光復以來最大規模也是首次的掃黑行動,當時警方目標鎖定竹聯幫,扛霸子陳啟禮在當天就被捕入監。

  一清專案的發動時機,可以說跟當年的江南案密切相關。民國73年,陳啟禮被情報局吸收,奉派到美國刺殺雙面間諜劉宜良,爆發台美矚目的江南案。政府因此以「一清專案」掃黑為名,逮捕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總護法吳敦以及忠堂堂主董桂森,並起出狙殺江南的詳細報告。

  除了竹聯幫,警方以霹靂手段在全省一共逮補四千多名兄弟。但在一清專案的中部掃黑行動中,卻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民國73年11月15日,中部警方鎖定十大槍擊要犯「美國博」林博文,展開緝捕行動。

  當時被狗叫聲驚醒的林博文,和台中縣刑警隊長洪旭正面遇上,雙方爆發激烈的槍戰。林博文左手、右腳及左頭部各中一彈,倒臥在電線桿旁,洪隊長立即上前準備緝捕;沒想到林博文開槍還擊,洪旭左胸近距離中彈,送醫不治殉職。接著林博文企圖拉手榴彈自殺,遭到警方制伏逮補。

  雖然當時一清專案讓人民對治安產生信心,不過這場掃黑行動是以戒嚴時期的「檢肅流氓條例」這項行政命令作為依據,被逮捕的流氓不須經過法院審判就可以裁定管訓,違反憲法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同時一清專案發動警力追捕幫派首領,使得一批帶頭大哥相聚監獄中,也意外促成了繼四海幫。竹聯幫之後,又一個本省掛黑道幫派。

  天道盟的崛起跟所謂的外省掛相抗衡,民國97年施行53年的檢肅流氓條例,在三度被大法官宣告違憲後,終於面臨廢止的命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