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18:58

毒草當治肝草藥 吃到舌頭麻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今天的華視新聞追追追要告訴您,偏方不要亂信。高雄一位胡先生發現,他的鄰居們種了一種草藥,聽很多人說葉子曬乾後剁碎吃可以治療肝病,因為他肝不好,所以鄰居也分他吃;不過,他吃了後就舌頭全麻。他去問專業草藥店,老闆說這根本不是草藥,而是一種叫做犁頭草的有毒植物,有中樞神經毒,吃多會喪命。他嚇得找上華視新聞,希望透過報導提醒其他人,不要亂吃有毒草。

  拿著一株小植物,看起來很普通,但胡先生說,他差點就被這株植物害慘了。原來長期有肝炎的他,一直有吃中藥的習慣,不過最近鄰居跟他說只要吃手上的這個草藥,就能治療肝病。不過他才吃了一次,整個人都不對勁。

  後來胡先生把植物拿給專業草藥店,請老闆鑑定,這才知道原來這根本不是救命仙丹,而是「犁頭草」,是天南星科植物,全株有毒,吃下去會舌頭會刺痛,甚至可能因為神經毒喪命。胡先生嚇壞了,因為這種植物現在幾乎種滿了他的社區,有些鄰居甚至還自己作成藥來吃。

  我們實際到了胡先生家的巷子,家家戶戶門前都種了犁頭草,地上還曬了很多盤犁頭草剁碎的小碎片。這個李阿嬤家門前就擺著兩盆,她還用衛生筷仔細固定,把毒草當作寶貝照顧。她還說犁頭草是萬靈丹,什麼病都能治,不只自己吃,還分給鄰居。

  但當我們告知大家這其實根本是有毒的毒草,他們卻覺得別人吃都有效,自己不會有問題。儘管很有信心,但這樣吃真的很危險,也要請大家看清楚,這是犁頭草這是有毒植物,千萬不要聽信偏方傳言,把致命毒草當成救命靈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