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8 18:58

虎頭蜂藥酒 小心過敏致死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冬天到了,很多人喜歡自己泡藥酒來喝,可以補身、治療筋骨酸痛。最多人喝的就是虎頭蜂藥酒,外頭一瓶750CC要一千塊起跳,甚至有人花好幾千塊買。台中一位林先生乾脆自己泡,剛入秋就泡了好幾瓶天天喝,說是可以治療腰部筋骨痠痛。但這虎頭蜂酒真的有療效嗎?中醫師說,其實這都是偏方,因為虎頭蜂有毒,浸泡藥酒時,虎頭蜂千萬不能過量,否則裡頭所含的毒液、毒蛋白會過量。嘴巴有破洞的人千萬不能喝,毒素會透過血液流竄全身,而且會誘發氣喘過敏,導致孕婦流產,實在不能亂喝。

  林先生從廚房裡搬出兩大甕的虎頭蜂藥酒,這是今年秋天才剛泡的,裡頭虎頭蜂密密麻麻好幾百隻;但這兩甕是新鮮的,酒的顏色比較淡,沒六個月,不能喝。他另外從房間拿了兩瓶去年的,倒出來一小杯,顏色是淺咖啡色,裡頭還有好幾隻虎頭蜂,想到就倒一杯,幾乎是天天喝。每天下田腰痠背痛的林先生說這一口下去,不只身體暖活了,還能治好腰痠背痛。

  還有張先生也是,一口花了好幾千塊買來喝,以為喝越多越好。但中醫師警告,其實這虎頭蜂藥酒是老一輩的人留下來的偏方,說是能顧筋骨,但虎頭蜂有劇毒,浸泡藥酒時量放多了反而會中毒。醫師表示,因為虎頭蜂所含的毒素叫毒蛋白,會誘發過敏原,氣喘的人一喝下去,恐怕會氣喘發作;孕婦也不能喝,胎兒會受影響,嚴重的話會流產;嘴巴破的人也不能碰,因為毒素會經由皮膚進入血液中,導致中毒。所以浸泡時,虎頭蜂上的毒刺都要先拔掉。

  還有許多有毒的節肢動物,也都有人拿來泡藥酒,像是毒蠍子、蜈蚣和黑螞蟻。中醫師提醒,喝下這些恐怖昆蟲釀的藥酒,恐怕心理作用大於實質療效。市面上一瓶售價至少一千塊,有的甚至高達三千塊,一瓶一個月就喝完了。花了冤枉錢,還會傷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