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18:58

刮魚鱗染海洋弧菌 七旬阿嬤截肢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提醒媽媽們,如果買魚回家要自己刮魚鱗,一定要特別小心。嘉義一名七十三歲阿嬤就是買了魚,想要煮魚湯給家人喝,她在刮魚鱗的時候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左手上還有傷口,結果因此感染上海洋弧菌;短短一天,左手腫大還發燒,最後阿嬤只能截肢。

  感染海洋弧菌的七十三歲林阿嬤,手掌嚴重出血發黑腫脹。醫生一看就覺得情況緊急,再拖延下去甚至會喪命,只好馬上截肢感染部位,林阿嬤就此失去了整隻左手臂。

  阿嬤說她一開始只是像這樣,料理魚湯前要刮魚鱗,可是她沒有像專業廚師戴上手套,而是光著手刮魚鱗;偏偏她手上有傷口,因此感染到海洋弧菌,沒想到後果會這麼嚴重。

  醫生說,感染海洋弧菌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五,尤其免疫力差、有慢性病的人最容易感染;症狀是皮膚紅腫、起水泡。醫生說,林阿嬤因為本身有慢性病,身體抵抗力較差。

  醫生提醒,肝硬化或者洗腎的病患,煮食海鮮料理最好戴手套保護自己,避免被割傷。如果發現有傷口發炎,一定要儘快就醫,免得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