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史上最慘!火噬醫院12老人死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今天(23日)是九九重陽節,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卻發生了醫療史上最嚴重的醫院大火意外。十二名住院的老人因為睡夢中逃生不及,被濃煙嗆死。院方總共緊急疏散了115名行動不便的病患。警消現場勘查起火點在二樓安養中心的雜物間。目前的偵辦最新進展是警方清查院內患者,發現一名年紀大約五十歲林姓男子,他自稱火是他放的,警方目前將他帶回偵訊當中。

  這是醫院大火發生時的監視器畫面,原本值班台的護士還安穩躺著睡覺,突然傳出火警,護士們驚慌的奔跑,慌亂中這名護士摔倒在地滾了一圈,又掙扎爬起來。護士要拿滅火器滅火,卻阻止不了火勢延燒,趕緊疏散病患。

  深夜醫院大火,被濃煙嗆傷的病患,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消防隊員跟時間賽跑,擔架不夠用,就用床單包裹這位阿嬤,四個人合力抬出去。踩著滿是水的階梯,每一步都艱辛。好不容易將阿嬤抬出來,卻已經沒有呼吸,護士緊急作CPR急救。一個病患救出來了,卻還有幾十名病患還在等著搶救;消防隊員疲於奔命,不斷地將嗆傷身上被燻黑的病患抬出來。眼看好幾位阿公阿嬤,插著鼻胃管虛弱的模樣,有的甚至沒了呼吸,護士焦急的跟死神拔河。醫院廣場成了緊急的救難中心。遺憾的是整起火警已經造成十二名患者嗆傷送醫,不幸死亡。

  發生火警的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一樓是普通慢性病門診,二樓外包給安養中心,三、四樓是精神醫療病房中心。起火點疑似是二樓堆放棉被的雜物間。暗夜大火又急又猛,濃煙壟罩整間醫院;直到火勢撲滅後,警消重回起火點勘驗。起火點就在醫院二樓外包的安養中心,將原本的待產室當作雜物間,已經被燒得一片焦黑,鋼架都燒彎了。

  怎麼會起火?警方調查院內所有患者人數,結果發現少了一名男性患者,最後在醫院後方的空屋發現他的行蹤。沒想到第一時間他居然也坦承火是他放的,警方還要再確認。他的手指燻黑,疑似是縱火後的痕跡;他是二樓安養中心的病患。警方懷疑可能是他積欠安養中心費用,加上久病厭世而縱火。不過,如果真的是人為縱火,叫家屬怎麼接受。原本想讓家裡年邁的父母在醫院安養中心養老,卻不幸葬身火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