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5 12:00

200萬善款變公款 退休師告輸學校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做善事怎麼會後悔了?台南有位退休老師,她之前把丈夫的死亡保險給付兩百萬元都捐給學校,要幫助貧困學童,不過八年後,因為不滿前任校長把善款改為校方的公款,就跟校方打起官司,不過法院判決老師敗訴,這筆捐款還是校方的。

  台南一名退休老師匿名捐出丈夫的死亡保險給付共兩百萬元給學校,好心幫助貧困學童,不過八年後卻因為不滿前任顏姓校長把善款用途改為校方公款,擔心無法幫助到貧困學童,捐款老師跟校方打起官司,不過昨天法院判決,因為捐錢給學校是屬於公益性質的信託,判決老師敗訴,捐款還是屬於校方。

  捐出善款兩百萬的陳姓退休女老師,委託管理人出面,說明她原本並沒有要收回善款的意思,拿出寄給校方的存證信函,上面寫著原本退休女老師捐丈夫的死亡保險金兩百萬要學校,成立慈心基金是為了幫助學校貧困孩童,不過前任一名顏姓校長想將這筆基金轉為學校公款,擔心善款被挪為他用才會跟校方打官司。

  不過永康國小校長出面解釋,陳老師的善款他們都有用在幫助貧困學生或是贊助營養午餐不會亂用,捐款人要拿回捐款還打官司相當少見,後來最高行政法院認為,陳老師捐錢給學校是屬於公益性質的信託,當時未訂保留約定,如今未獲受益人「永康國小所有學生」同意的話,無法終止信託判決陳老師敗訴,這筆善款兩百萬還是屬於校方,學校也說要跟陳老師在溝通,不要讓捐款美意變成一場金錢糾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