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7 11:49

打死闖空門小偷 屋主判12年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家要問,像剛剛這位丈夫自衛有罪嗎?律師表示,正當防衛的定義,要看發生地點是屋內還是屋外,還有當時情況,屋主的情況是不是在自保,之前也有一名屋主,家裡遭小偷,他追了出去以後,失手打死小偷,當時法官認為,小偷已經逃跑,屋主超過正當防衛的範圍,最後屋主被判12年徒刑。

  小偷闖空門侵入住宅,屋主為了防衛自保,該怎麼處理,才能保護自己,也在法律站的住腳?12年前,也曾經發生過屋主發現小偷後,追了出去扭打失手殺死小偷的案件,但法官認為,小偷已經跑出家門,屋主再次追出去,已經離開家,也就超過防衛的範圍。到底正當防衛該怎麼定義,除了看發生的地點是屋內還是屋外,還有法官認定當時情形屋主是否自保,刑責也會跟著增減。

  拿著判決書,很不服氣,因為小偷闖空門,甚至拿刀偷東西,最後小偷衝了出去,屋主也追了上去,扭打過程中,失手把小偷打死,當年屋主被依傷害殺人罪,判處12年有期徒刑,而這樣判決,當然讓屋主很不服氣。

  追小偷卻犯而成了被判刑的人,原因可能就是發生地點到底在哪裡,屋內、屋外不同,小偷闖空門,確實被監視器拍了下來,已經犯了侵入住宅罪,在法律上,這些畫面都是有力的證據,但如果真的在家裡,正面碰上小偷,屋主又能怎麼做,出於防衛維護家裡安全,出於防衛自保,在屋子裡面和小偷扭打,不小心失手殺了小偷,雖然涉嫌過失殺人罪,但如果法官認定,屋主是出於「正當防衛」,可能就會減刑或者免刑。但還是提醒民眾,發現屋內有不對勁,應該先報警離開現場,避免正面衝突,也更能保護自身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